卓越学科领域计划 - 第一轮

第一轮计划

  • 信息科技
    • 拨款:5,100万港元
    • 暂定研究时限:二○○○年至二○○五年
    • 统筹院校:香港科技大学(钱大康教授)

    这个项目建基于各所大学在信息科技研究方面所拥有的世界级研究员及一流设施,旨在使香港晋身成为国际信息科技领域中的重要一员,从而带动香港转型为一个信息科技社会,发展高增值的经济体系。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及香港大学将会携手合作,透过推广信息科技教育,进行影响深远的研究及发展项目 (例如联网科技、多媒体科技及互联网应用技术),并将有关技术转移至商界,以达成上述使命。


  • 香港经济与企业策略研究所
    • 拨款:3,620万港元
    • 暂定研究时限:二○○○年至二○○六年
    • 统筹院校:香港大学(王于渐教授)

    香港经济与企业策略研究所旨在成为国际首屈一指的经济政策及企业策略研究中心,专门研究香港在中国、亚太地区、以至全球所扮演的互动角色。这个研究所亦会独立地进行一些首创的调查研究,务求进一步掌握上述范畴的理论和应用知识,发展及举办崭新的教学课程,培训香港、中国内地及亚太地区的研究员及从业员,并在政策方案及企业策略的制订上发挥影响力。这个新项目以香港大学为首,亦获得其他本地及海外院校合作参与。


  • 植物及农业生物科技中心(前身为植物与真菌生物技术)
    • 拨款:6,382万港元 (3,882万港元(二○○○年至二○○六年) + 2,500万港元持续拨款(二○○七年至二○一一年))
    • 暂定研究时限:二○○○年至二○一一年
    • 统筹院校:香港中文大学(辛世文教授)

    中国及周边国家正面对人口增加与农耕地的流失及退化所引致的粮食稳定生产问题。这研究中心的使命是运用崭新生物科技,改良及提升主要农作物的产量及质量。并通过农作物的改良,创新技术平台与知识的开发,以及人材的培训,来服务香港中国及更多地方。

    主要的农作物生产问题包括: (1) 质量改良 (例如如何提升营养价值),(2) 亩产提升 (例如如何提高使用太阳能之效益) 与 (3) 增加抗逆性 (例如如何在边缘土地的不利环境下耕种等)。这项目的课题(针对上述的主要农业问题)是基于中国及全球正面临的需求而挑选的。为进一步提高农业的潜在经济价值,研究小组更尝试于作物植物中生产增值产品。

    总括而言,这个研究项目的策略是建立生产生物科技作物的渠道,由珍贵种质资源中鉴别有用基因,转化该等基因进入目标作物 (如水稻) 以生产具备优化农艺成效的新品种,并通过田间试验及安全测试,最终能递交一系列经过严格筛选及测试的新农作物父母本,予传统育种家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