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轮计划之研究项目摘要

项目名称: 6G:面向智能化和可持续发展的下一代无线网络
项目统筹人: 李德富教授(科大)

摘要

随着第五代无线网络(5G)在全球范围内的广泛部署,学术界、工业界和政府正携手推动以制定和定义下一代无线网络(即6G)的全球研发活动,并为其标准化铺平道路。与前几代不同的是,6G将带来从“物联网”到“智能互联”的转变,从而在一个深度交织、超连接的信息物理世界中实现人、物、智能之间的互联互通,其特点是全方面融合通信、智能、传感、控制和计算。为实现这一目标,6G 研究必须克服一系列重大挑战,例如无处不在的空-天-地-海宽带全覆盖、超低延迟、海量和近乎瞬时的连接,以及具有机器学习能力的人工智能网络层次结构。 6G将对主要领域和垂直行业,包括元宇宙、自主和智能生活方式、多感官虚拟体验和扩展现实、智能农业、智能交通、脑机接口、智能医疗、工业5.0和可持续智慧城市产生深刻的影响。

本卓越学科领域计划项目基于多学科协同,综合了学术研究、技术开发和教育计划三个主要方面。本项目将由世界闻名的学者领导,他们的研究成果和创新对无线通信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通过利用互补的专业知识以及深厚的合作基础,我们将开展开创性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来开发 6G 技术,从而推动科学性突破,同时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重大贡献。与世界各地的其他相关项目相比,我们的重点将放在开发无线接入和连接的前沿技术,例如节能传输技术、分布式通信和计算、智能和虚拟化网络、环境射频波技术和可重新配置的低功耗架构。这个项目的成功开展将把香港置于 6G 发展的最前沿,并确保香港在未来 10 年内成为 6G 研究的区域领导者,同时在无线接入和连接方面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6G 网络提供有效支持。我们亦会为香港推动知识创造、创业、人才培育、创新和技术采购铺平道路。通过与华为和高通等全球行业领导者以及各地学术界的密切合作,本项目将带来开创性和颠覆性的研究成果,同时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应对重大社会挑战(如气候变化)的关键目标。


项目名称: 量化历史研究:追寻现代中国发展的根源
项目统筹人: 陈志武教授(港大)

摘要

中国近年的经济成就及其发展轨迹备受学界注目和讨论。为了解这些成就,学者们曾尝试追溯其历史根源。然而,在电脑时代之前,没有学者能够处理数十万,更遑论数百万的历史材料。因此,传统历史学家不得不依靠选择性个案建构具重要意义、惟难以系统检验的定性叙述,顶多提出一些假说。随着众多历史档案在中国和其他国家被数码化,学者们如今别无他选,只能周旋于历史「大数据」之中,而当中唯一的可行之策就是采用量化方法来处理历史大数据研究。

中国蕴藏丰富的历史档案和考古挖掘,其规模在世界各国中是独一无二的,内容几乎涵盖中国社会的所有方面:从政治到商业、法律和监管、犯罪和动乱、家庭和宗族、文化和习俗、宗教和社会组织,乃至科学。其中不少档案近年被数码化,为量化历史学家提供前所未有的机会去全面重新审视中国历史的各方面,这对评估中国的未来和指导香港的政策制定尤为重要。

我们计划在香港大学成立量化历史研究中心,作为协调和开展「量化中国历史」研究的核心学术机构。量化历史研究中心将使香港成为全球的量化历史研究领导者,其原因有三。首先,作为中国的一部分,香港具有语言、文化和人力资源的优势。第二,香港比内地大学享有更多的国际学术资源和研究空间。第三,我们的研究团队 (包括项目统筹人、核心团队成员和多位合作者) 近年来已经发表许多量化中国历史的学术论文,并构建了多个历史数据库。自2013年开始,项目统筹人与其核心成员一起,举办一年一次为期九天的量化历史讲习班和量化历史研究国际年会,每年为来自40多所大学约200名青年学者讲解、推广量化历史研究方法。团队的量化历史研究工作在大中华区持续取得良好成效,包括在香港与内地学界产生重要影响。本项目将致力加深对中国和香港历史发展的认识,挖掘历史新知识,促进历史教学,引导政策制定,改善商界运营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