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發展計劃(IDS)研究基礎設施撥款 - 項目摘要

項目編號:UGC/IDS(R)24/22
項目名稱:綠色商業研究中心(理大專業進修學院)

摘要

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提出,以2050年實現香港碳中和為目標,制定更積極的政策以減少碳排放。為了實現低碳未來,各機構需要在長遠目標中,納入綠色策略。機構需要擔起責任,在價值鏈各階段中,融入整合綠色商業的方案,例如製造、物流、會計、金融、人力資源管理、市場營銷和服務推廣等,實踐綠色商業(Tiong et al., 2017)。其中,具備環保觸覺的機構,在兼顧其利潤時,也需考量對社群、社區和環境影響。有見及此,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PolyU SPEED)成立綠色商業研究中心(RCGB),研究如何把綠色商業實踐引入各行各業的業務流程。

為了響應PolyU SPEED發展跨學科綠色研究的策略發展計劃,RCGB將成為促進知識轉移和推動高質量研究的中心。RCGB將會為本港商界和社群提供適時的綠色商業方案,提升PolyU SPEED的研究實力。為配合院校工商及款待業管理學部的研究領域,RCGB擬從四個研究軸心發展,包括(1)綠色會計與金融、(2)消費者和企業行為、(3)綠色供應鏈管理、和(4)綠色旅遊。透過以上四個研究軸心的協同效應,RCGB能夠推動創新研究、與全球和本地學者共享綠色商業知識、並將研究成果、應用和活動等,向各行業、企業、機構和政府團隊提倡綠色商業。

RCGB除了將舉辦研究會,培育院校的協作研究文化,亦將舉辦公開講座,與各持分者分享綠色商業的研究成果、實踐和模式。此外,RCGB將舉辦會議,展示適用於可持續未來發展、市場和環境需求的研究新猶和綠色經濟方案。中心同時將舉辦訪問學人計劃,激勵教員建立卓越之可實現研究定位、開展跨文化知識交流、深化研究協作、與企業推展諮詢會談、以推動商界各領域的可持續商業理念和實踐法則。

為了研究的可持續性,RCGB將建立綠色樞紐(Green Hub),提供電子平台,與自資院校學者共享的綠色商業實踐資訊,為學者提供有質量的研究概念和成果。這平台將能促進全球學者、企業從業者和專業機構的研究協作。RCGB將迄立於PolyU SPEED的研究基礎,秉持著引領院校「透過學術研究和專業服務,推展優質教學」的使命,戮力一心開拓長遠的研究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