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發展計劃(IDS)研究基礎設施撥款 - 項目摘要

項目編號:UGC/IDS(R)11/21
項目名稱:社會政策與服務數據科學研究中心(明愛)

摘要

隨著算力、存儲及網絡的巨大發展,社會、商業和工業等的方方面面都逐漸轉移到線上運作。這給數據科學相關的研究工作提供了豐厚的數據基礎和廣闊的應用空間。當然,數據科學從本質上有著跨學科和跨領域的特點,通常需要聯合數據科學家和對應的領域專家通力合作來解決領域內的相關問題。我們設立“社會政策與服務數據科學研究中心”,旨在推廣和支持我們機構內與數據科學相關的社會科學研究工作,也希望藉助我們與一些非政府組織之間的緊密聯繫和過往在社會政策研究方面積累的豐富經驗對相關工作起到推動作用。我們的研究中心會成立一個數據科學家小組,其職責包括基本的數據工程工作,以及為相關的合作項目提供數據科學方面的技術支援和技能培訓。除此之外,該小組的工作範疇也包括發展與其他機構的學術合作,以及負責組織相關的研討會、工作坊和學術會議。

 

項目編號:UGC/IDS(R)14/21
項目名稱:組建“環境、社會、管治”情報的研究基建平台:持分者角度(恒大)

摘要

環境、社會和企業治理(ESG)概念由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組織(UNPRI)於2006年制定。近年來,在金融和會計領域,ESG一直是學術研究和行業實踐的熱門議題。將ESG整合到投資和ESG報告中的主要挑戰之一是量化問題。由於ESG是非財務信息,因此將ESG數據量化為所有利益相關方都能接受的綜合衡量標準是極其困難的。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團隊最近關於“整合混亂(Aggregate Confusion)”的研究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旨在了解數據提供者提供的各種ESG評級的差異。

此研究計畫從關鍵利益相關方(即資產所有者和分析師、會計專業人士、消費者和機構投資者)的角度衡量企業ESG工作的重要性。通過提供ESG測量和量化社會回報方面的研究,我們可以提高香港和中國大陸上市公司的ESG表現,從而提高業務的可持續性。為實現這一目標,此研究計畫將集合來自金融、會計、營銷、決策科學和通信等不同學術領域的研究人員和外部專家,構建了一個綜合性ESG資訊平台,為未來ESG的研究提供基礎。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此研究計畫通過整合來自四個獨立但相關的研究課題的實證結果,來測試此ESG情報數據庫的有效性。這四個研究課題為業界提供ESG整合所需的替代數據做出前瞻性貢獻。

  • 研究課題 #1:將社會回報納入ESG整合過程。
  • 研究課題 #2:改進上市公司ESG報告的績效。
  • 研究課題 #3:衡量消費者對ESG績效的滿意度。
  • 研究課題 #4:提高上市公司在ESG工作中的企業戰略溝通的有效性。

鑒於院校發展計劃研究基礎設施撥款資助的目的是必須在大學層面的各個學科之間提供重要的基礎設施支持,因此,通過建立一個大學層面的ESG和商業可持續性研究中心,可以為研究和後續知識轉移活動提供ESG數據基礎設施。同時,香港恒生大學的研究人員在該領域的未來項目無需申請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和其他資金來獲取相同的數據,由此可以提高社會層面的成本和研究效率。

該研究計畫的成果主要包括:1)帶有計算程序的演算方法(即基於四個研究課題的成果所建立的算法)將嵌入網絡平台,供研究人員用於相關的研究工作;2)包括ESG情報的數據庫,為研究人員提供香港300強公司和內地300強公司的替代數據。由於學術界和業界對ESG情報的需求非常相似且密切相關,此研究計畫為香港和內地的上市公司所建立ESG研究基礎設施將會為社會帶來顯著正面的貢獻。這些成果將會通過學術出版物、政策文件、研討會和會議發布。此外,我們將進一步努力在我們的研討會和會議中組織知識轉移議程,以使對最新ESG知識感興趣的行業專業人士和學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