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發展計劃 - 項目摘要

項目編號:UGC/IDS16/18
項目名稱:設立公共及社會政策研究所(公大)

摘要
香港公開大學希望藉院校發展計畫(IDS)提升大學在公共與社會政策這個日益重要的策略範疇內的研究能力。我們建議成立一個公共與社會政策研究中心,提供國際與本地專家學者聚首交換意見的平臺,探討在公共與社會政策領域中的課題,鼓勵跨學科的知識交流,並促進跨地域和跨領域的合作。我們提出以下策略,讓公開大學的學者在專題研究、合作研究和個人研究中取得成功。公共與社會政策研究中心的成立,是為了提高公大學者的研究能力,尤其是經濟政策、公共政策和社會政策這三個領域。公大學者長時間在以上領域提供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借助這些豐富的經驗,研究中心的政策研究將會涵蓋兩個主題:(1)房屋,(2)人口高齡化。研究中心將會以社會科學的視角研究香港的社會經濟政策,帶來創新的思維,將之發揚傳遞。

我們建議通過研究中心舉辦以下項目:(1)舉辦與兩個主題相關的研討會;(2)舉辦國際論壇,讓參與者分享研究成果和想法,探討公共與社會政策對香港的影響;(3)邀請傑出教授指導公大學者,以提高公大學者的研究能力。研討會和論壇將有助公大學者建立他們在國際學術圈子裡的人脈,讓他們得到相關領域著名學者和專家的啟發。這有助公大學者獲得創新的研究思路,磨練研究技巧和提高在國際學術圈子的知名度。這些活動將促進適時的研究,探討制定嚴謹並行之有效的公共政策對香港的重要性,也有助公大在相關科目裡的教學。同樣重要的是這些活動將會提供一個平臺,讓我們與世界各地主要的公共與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建立聯繫。我們的研究成果可用作政策評論,為政策抉擇者提供政策分析和建議。我們也將向大眾傳播有關知識,讓大眾得悉各種替代政策可能帶來的影響,這也可以提高政策制定和執行的質量和效率。以上所述皆對香港長遠的穩定和發展至關重要。

總結而言,本項目將會為公大學者提供指引,讓他們做好準備,在公共和社會政策領域進行高質量的研究。這也有助他們發表研究成果,在相關領域尋找研究的機會,並與國際上的相關學者和組織建立網絡。藉著我們已有的優勢,本項目將會提高大學的研究能力,更進一步釋放發展潛能。長遠來說,這也可以讓大學的教育工作更進一步。

 

項目編號:UGC/IDS24/18
項目名稱:老齡化和醫療管理研究中心之建立(理大專業進修學院)

摘要
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致力為我們的社會帶來改變。現時香港面對的重大挑戰是維繫正日益老化的人口的健康,以及人口老化對醫療及長期護理體系的可持續性的影響。行政長官於2017年施政報告提出她對長者護理的關注,並承諾為長者護理服務制訂一系列的支援措施。以上跡象顯示硏究人員、從業人員及政策制定者需要更齊心協力應對此重大挑戰。

創為應付此挑戰,專業進修學院建議成立老齡化和醫療管理研究中心(Centre for Ageing and Healthcare Management Research - CAHMR),發揮教學人員的專長及興趣,將多元化學科的人員聯繫起來,增進他們於醫療護理、醫療服務管理、財政、資訊科技、數據科學、公共政策、營銷及款待管理等方面的學問。此研究計劃的目標是將老齡化和醫療管理研究中心發展為一所具備以下四項基本目的之卓越中心:

(1)產生新穎而有用的知識;
(2)發展教學人員的研究能力;
(3)與持分者分享見解;及
(4)支持相關課程的課程發展。

此項目的特有成果包括一套具效率的研究基礎建設、定期的網絡聯繫會議、具影響力的出版刊物、相關的課程,以及持分者之間的交流。

為達致上述目的及成果,此研究計劃尋求財政資助,用以構建老齡化和醫療管理研究中心的基礎建設,組成跨學科的團隊,於專業進修學院內、外建立夥伴關係,以及建立一個知識分享平臺。專業進修學院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研究資助局撥款資助上述三年起步期內的項目活動。其後,專業進修學院將透過內部資源的注資及獲取外部資助,以繼續維持老齡化和醫療管理研究中心的運作。長遠而言,專業進修學院確信老齡化和醫療管理研究中心能夠於財政及文化方面維持其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