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發展計劃 - 項目摘要

項目編號:UGC/IDS14/17
項目名稱:組建大中華研究中心作為人文及社會科學的跨學科研究平台(恒管)

摘要
本計劃的目的為建立「大中華研究中心」,此中心以「跨國中國」與「數碼化中國」為發展核心,旨在推廣與中國當代發展及中國與一路一帶國家、以至於其他海外華人社會的人才、技術、貨物及思想文流有關的人文及社會科學的跨學科研究,以及推廣數碼技術作為人文及社會科學的嶄新研究方法。依此兩核心,本中心定下五個發展方向︰

一. 開發研究數據庫
二. 開設大中華研究網絡平台
三. 籌辦會議、講座與工作坊
四. 資助海外專業進修
五. 設立海外學者訪問計劃

這些發展項目旨在推廣恒生管理學院的研究文化,加強校內學者與來自世界各國的學者的交流與合作,為我校同事提供從事數碼化研究所須要的訓練以及技術和行政支援。當中的大中華研究網絡平台,將發佈各種與大中華研究有關的國際與本地會議、研討會、講座、以及期刊徵文等訊息,亦為研究者提供一平台發佈短期和長期的研究計劃和成果,以促進大中華地區學者們的合作與交流。

 

項目編號:UGC/IDS16/17
項目名稱:擴展研究專長及基建以提升特選策略性領域的研究能力(公大)

摘要
本項目旨在提升香港公開大學(公大)於兩個策略研究領域的專門知識和建設其研究基礎設施 ─ 包括工商管理領域的創新、可持續發展和創業精神;和語文教育中以語料庫為本的雙語教學研究。本項目提出不同策略,應對每個領域的特定情況及需要以發展其研究。項目的要點概括如下。

創新、可持續發展和創業精神
企業可持續發展已成為近年社會對企業的基本要求。大眾期望企業要對經濟、社會及環境方面負上企業責任。要達至可持續發展,創新的商業模式、運作和流程是不可或缺,而這些新意念的誕生則需要創業思維和技能。鑑於企業可持續發展、創新和創業質素三者之間的互相聯繫,以及企業家對香港和鄰近地區經濟的重要性,本項目所設立的研究配套將可提升公大於這三個範疇(即創新、可持續發展和創業精神)的整體研究水平。公大的國際商業及管治研究所將會成立一個新研究中心,名為「創業研究中心」,並建立一個有關創新、可持續發展和創業精神的研究數據庫。在企業可持續發展範疇具備專業知識,或對運用數據庫作研究擁有豐富經驗的國際知名學者,會獲聘任為傑出教授。此外,此研究中心每年均會舉辦研究活動以增強學術界與商界之間的聯繫。這些研究配套不僅有助提升公大和國際商業及管治研究所在這三個範疇的研究水平,更能促進學術界、商界和社會之間的合作。

語料庫為本的雙語教學研究
公大的雙語教學研究所擬開發「網上雙語學習者語料庫」,有系統地收集雙語學習者的文本,用作支援教育及語文學院的雙語教學研究。此外,本研究所會聘請經驗豐富的學者擔任傑出教授,為本學院的學術人員作出適切的指導,包括運用語料庫進行研究、申請研究資助、發佈研究成果,以及拓展學術網絡等。本研究所亦會舉辦不同的研究活動,令本院的學者更能掌握其研究領域的最新動向,促進該研究領域的發展。通過開發研究資源,提升本院學者的研究水平,本項目將加強公大在雙語教學方面的研究能力,進一步支援相關領域的研究,冀長遠提升大學的教學素質和學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