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發展計劃 - 項目摘要

項目編號:UGC/IDS13/16
項目名稱:國際商務與貿易研究中心 (珠海)

摘要
逾67年來,香港珠海學院一直立足於提供優質高等教育。隨著經濟不斷朝著知識型發展,珠海學院也在經歷著重大轉型,以更好地滿足社會的需求。

現時,珠海學院正在準備向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HKCAAVQ)申請升格為私立大學。此擬定項目將會有助於升級我們的研究設備、提高我們的研究水平,強化學科科目,從而極大地協助珠海學院達到評審局所定升格大學的"五個要求"。

此擬議研究項目旨在珠海學院商學院內設立一個"國際商務與貿易研究中心"。該中心將會有助於實現學院長期以來的使命和願景,能夠在某些特定的領域,在研究發展策略上產生影響力。該中心將會發揚學院的學術文化,以獨立研究或與海外學者合作研究的形式,進行國際貿易與商務相關的各類項目。

此擬議研究項目?會有三大方向的國際研究課題,其將涵蓋商學院的主要學科,包括會計與銀行、工商管理(市場營銷與管理)、以及金融。商學院將會監督和確保此擬議項目的執行。為了推動項目進行,研究中心將會聘請一個行政和技術支持小組,來協助商學院教員完成研究課題。這個小組將會計劃和組織一系列活動,使商學院教員和相關研究領域的專家可以交流和分享研究成果。

因此,此中心研究項目可以加?商學院教員和國際商務與貿易領域的專家之間的聯繫,提高我們的研究能力,營造學術氛圍,同時可以在商學院的各科系中開展各類研究活動。

 

項目編號:UGC/IDS14/16
項目名稱:組建深度學習研究與應用中心 (恒管)

摘要
人工智能是近年來一個非常火爆的熱點研究領域,特別是在以大數據和雲計算為基礎的機器學習領域。過去幾年間,包括Google在內的眾多主流互聯網企業在機器學習的研發,尤其是在基於大規模多層神經網絡的"深度學習"技術上,投入了大量的資源,用以改進諸如圖像搜索、機器翻譯等產品和服務。深度學習在多個應用領域中(包括物體檢測,圖像分類,語音識別,自然語言理解,醫療診斷和藥物設計等)已經展現出巨大的成功。可以預見,通過基於雲計算資源的某些復雜方法來處理大數據,深度學習將在其它更多需要對數據進行分類、聚類、預測等研究和應用展現其巨大的潛力,這些數據涵蓋了諸如文本,數字,圖像,視頻,音頻,時序,DNA等各種類型。

本計劃旨在建立一個深度學習研究與應用中心,服務於恒生管理學院下屬所有五個學院以及相關部門。該中心將提供基於雲計算環境的深度學習平臺,並大力推進和支持各個領域中基於深度學習的項目研發。通過對計算密集型任務的優化配置,雲計算環境將極大提升學院的研究效率。

具有優秀創新應用和潛力的研究項目(包括與ASTRI或者其他研究機構合作的項目)將被篩選出來,優先利用中心的各種資源。中心的成果產出包括但不限於:普及和提升深度學習在學院的應用,學術論文發表,學術報告,以及其他形式的知識交流。


項目編號:UGC/IDS15/16
項目名稱:透過成立跨學科循證實踐研究中心以提升香港樹仁大學的跨學科研究 (樹仁)

摘要
香港樹仁大學已由「受研究啟發,以教學為本」的學府正逐漸發展為「以教學為主導,積極參與研究」的大學。樹仁大學希望提升本校的研究氛圍,並將成果與知識進一步應用於教授和研究專業技能導向之學術課程。以往的院校發展計劃為樹仁大學搭建了一個跨部門學術研究平台。此項目將在這個基礎上,繼續加強本校跨學科研究的深度和廣度。

「循證實踐」是樹仁大學發展研究定位極具潛力的一個方向。很多學術和專業領域,例如:商業管理、心理輔導、社會工作、公共衛生等,都應用這種結合科研、技術與實踐的介入模式。本校也採用「循證實踐」設計規劃有關專業技能之學術課程。此項目將會成立跨學科循證實踐研究中心,透過以下方式鞏固樹仁大學的教研質量:
1. 進一步加強本校跨學科研究的深度和廣度;
2. 提高專業技能導向學術課程之循證實踐訓練;
3. 提升教員之研究專業知識及技能,並鼓勵他們合作進行有關循證實踐之跨學科研究和撥款申請;
4. 發展樹仁大學成為眾學科應用以研究支持循證實踐之推動者。

 

項目編號:UGC/IDS16/16
項目名稱:第三期大學研究能力發展:三個焦點領域的策略性研究發展 (公大)

摘要
本項目提出一系列的計劃,發展香港公開大學在三個既有或新興的策略性研究領域的研究能力─包括全球背景下的中國文化、檢測和認證、以及護理。計劃提出靈活的策略,迎合每一領域發展的具體處境、需求和目標。以下總結了這三個研究領域發展計劃的重點。

全球背景下的中國文化
於「全球背景下的中國文化」領域內,計劃旨在加強香港公開大學教職員的研究能力,特別是教授相關學科及以研究中國語文、文學、歷史、哲學、傳訊、電影及藝術為主的學者。計劃包括以下活動:(1)學術研討會以探討世界各地對中國文化的看法及中國文化對世界之影響;(2)學術會議或工作坊以探究世界各地如何教授和研究中國文化;以及(3)實地考察以搜集本領域研究議題和方向的相關資料。本計劃有助進深研究中國文化在國際事務上日趨重要的位置,優化相關領域的教學,並冀能成為聯繫世界各地主要中國研究學院的平台。

檢測和認證領域的品質保證體系和基礎設施發展
第二個領域為檢測和認證,是香港政府策略性推動的產業之一。此領域的計劃旨在開發用於科學研究的品質保證體系和建立必要的基礎設施,以提升大學在檢測和認證研究方面的水平。計劃內容包括:(1)制定校準、一致性和精密測量等與檢測和認證及其他科研活動相關的儀器基礎體系;(2)提升大學檢測和認證研究實驗室進行科研的能力,以達至本港和國際標準;(3)通過舉辦各種研究活動,包括學術會議和研討會/專題講座等,建立香港公開大學與檢測和認證行業之間的合作平臺;以及(4)實施相應的品質保證措施,提升大學檢測和認證研究的能力、吸引力和可持續性。

護理教學創新科技與中醫護理
第三個領域的計劃旨在加強香港公開大學在護理教學創新科技與中醫護理的研究能力。其內容包括:(1)舉辦工作坊及推行研究指導計劃;(2)建立相關研究工具和方法的資料庫;以及(3)添置研究軟件。計劃將支援相關教職員於上述範疇進行高質量的研究,協助他們發表研究成果,開拓更多研究機會,並與國際同行建立研究網絡。

這一系列的計劃將會借助相關學術部門的優勢,建立香港公開大學於這三個領域的研究能力並發展其潛力,從而更進一步提升大學的教學水平。

 

項目編號:UGC/IDS25/16
項目名稱:可持續生活之研究:第二期研究資源建構計劃 (高科院)

摘要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透過提供本地認可、實務為本的學士學位課程及進行應用研究,服務本港企業。在二零一六年,THEi以「可持續生活」為策略性主題,展開第一階段的研究資源建構計劃。沿用同一主題,本方案闡述第二階段研究資源建構計劃。計劃將同時發展兩方面:(一)加強院校整體的研究能力及(二)以學科為基礎的重點建構,加強有關創意設計方面的研究能力,以致在建立可持續生活環境方面作出貢獻。

院校整體研究資源建構計劃著重提升教學人員撰寫研究方案的能力、培養同行評審文化、加強散播研究成果以達至改善教學和促進合作、支持學生進行研究,及繼續改善研究設施。為此,THEi將成立一所「研究支援中心」,透過中心舉辦工作坊及院校性的研究座談會、提供諮詢服務及英語編輯服務。中心亦將為研究人員提供工作空間和工具,以及提供會議和交流活動的場地。此外,THEi將成立一個同行評審計劃,鼓勵教學人員邀請同僚及海外專家評審其研究方案。並繼續增訂各類的電子學術期刊,以滿足對研究文獻方面不斷增加的需求。

在以學科為基礎的第二階段研究資源建構計劃,THEi的環境與設計學院將成立一所「可持續設計與環境研究中心」(CSDE)。該中心將專注於設計與環境學科下的可持續創新及生活等研究領域,由學院的教授和科研人員組成的團隊管理與運作。中心包括兩個研究實驗室:(一)「可持續創新與發展實驗室」(SIDL)、(二)「可持續生活與環境實驗室」(SLEL),及一所「設計與環境教育中心」(DEEU)。SIDL將專注於可持續的產品創新及設計,而SLEL將重點關注可持續的城市綠化、園境及社區。DEEU將為學術機構、商業企業、公眾和政府部門之間提供一個學術交流和知識轉移平台,並展示THEi最新的設計和研究成果。CSDE在未來三年的主要工作包括:(一)開發設計學科的應用研究;(二)制定城市綠化的科學方法和社區研究;(三)知識轉移和交流;及(四)教育與培訓。結合研究團隊的實力和最新的儀器設備,CSDE將提升THEi同事解決研究問題的能力和應對措施,特別是在可持續時裝和產品設計及城市綠化中出現的問題。CSDE的長遠目標為:(一)發展可持續設計方法和策略,以提升香港公眾實踐可持續的生活方式;及(二)改善公眾對城市綠化的認識,並建設可持續發展的社區。

 

項目編號:UGC/IDS31/16
項目名稱:宏恩基督教學院研究發展計劃(第一期) (宏恩)

摘要
本計劃旨在發展及強化宏恩基督教學院教職員及學生的研究能力。計劃重點在成立研究辦公室。

建議成立之研究辦公室旨在支援教學人員和學生的研究,確保研究成果達到相當水平,以及監督宏恩基督教學院的所有研究活動。為此,研究辦公室將向教學人員及學生發布「研究手冊」,提供與研究相關的資料及方針。為提升員生的研究能力,培養學院的研究風氣,研究辦公室將會:

  • 與宏恩基督教學院的其他四個學術部門合作,每年籌辦最少三個研究工作坊及研討會;
  • 為教學人員及學生提供研究及統計等方面的支援,以確保研究出版物的質素;
  • 鼓勵三、四年級學生完成研究項目,並提供適當的支持和指引,培養及提升學生研究能力以及競爭力;
  • 為學院圖書館購置研究資源如網上資料庫、期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