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發展計劃 - 項目摘要
項目編號:UGC/IDS11/14
項目名稱:設立研究辦事處
首席研究員:關清平教授(明愛)

摘要
本計劃的首要目標為設立研究辦事處,以支援教職員的研究工作及確保學院的研究質素,並有效地管理學院內所有的研究工作。以下為本計劃所包含的活動及服務:

1. 專業的編輯服務以協調校內的研究計劃,並確保研究刊物的質素。此計劃更會舉辦一些研究文件寫作工作坊,以加強教員對撰寫學術刊物的技巧;

2. 舉辦研究技巧工作坊以提高教員對研究的專業知識及能力水平,研究辦事處更會與不同的院校及專業機構合辦相關的工作坊;

3. 提供統計分析技術支援有需要的同工,並為他們提供咨詢環節。辦事處亦會依據研究項目需要以設計統計分析模型進行數據分析及編集;

4. 為教員推行研究資助計劃,給他們提供在尖端領域研究的機會。年輕及新入職的教員將會得到優先機會,從而在校內建立研究的文化;

5. 贊助同工參與會議、交流活動及培訓工作坊;

6. 為學位課程最後一年的學生推出學生研究計劃,由教員監督下進行小規模的研究項目,此計劃將能培養未來的研究人員及發掘人才;

7. 與其他頒授學位的自資院校合辦研究項目,互相發揮所長,以產生協同效應,從而使整體研究成果增至最大及令所需資源減至最低;

8. 成立研究及道德委員會以確保與研究相關的專業問題、道德標準及持份者的利益得到保障。此委員會亦會確保各項研究活動均符合學院貢獻社會的宗旨;

9. 編輯及出版研究手冊,為研究相關活動提供指引,並邀請知名學者、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士、資深研究人員等到校演講,與教職員分享他們研究經驗及實踐方式。

研究辦事處將會促進和監察學院所有的研究工作。

一次性啟動基金計劃摘要

學院選定了社會科學及數碼媒體科技兩個範疇作優先發展。在研究辦事處的主導下會設立統計分析實驗室及數碼媒體實驗室,以支援此兩個範疇的研究及課程發展。

統計分析實驗室將配備高性能的手提電腦和最先進的統計軟件,並會定期舉辦統計分析工作坊以更新教職員相關的知識,而手提電腦將會裝配相關的統計軟件以給教職員借用,尤以社會科學院的教職員為主要服務對象,以協助他們進行研究計劃。

另一方面,數碼媒體實驗室將會提供人機界面(HCI)及遊戲技術相關的研究設施,電子計算及信息科學院建議在2015年夏季於此實驗室舉辦玩具及電腦媒體研討會(STEC),邀請香港及外地的數碼媒體研究員、設計師及投資者參加,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高科技中心的地位。

學院亦會將防剽竊軟件升級,並於數碼媒體實驗室建立小型圖書館,以提供相關的期刊及書籍以作參考。此外,學院並計劃建立電子圖書館系統以和其他自資高等院校的系統連接,從而提供快捷有效的服務。

如前所述,設立研究辦公室是學院的研究發展基石,故極為重要。而辦公室的工作人員組織將如下:

- 總監將監督辦公室的日常運作及監察各個研究計劃的推行及進度;
- 行政主任將負責辦公室及研究計劃的行政工作;
- 文書主任將協助行政主任的行政工作,並會協助各研究計劃的文書工作;
- 研究員或博士後研究員將運用他們的統計分析和資訊科技知識以協助統計分析實驗室的運作,及為各研究計劃提供技術支援。

在計劃完成後,學院將負責計劃中有關的設施及器材的保養費用,並利用研究辦公室的預算、學費收入、及由研資局撥出的百分之十五營運開銷以支持其日常運作。

 

項目編號:UGC/IDS12/14
項目名稱:建立管理學個案研究中心
首席研究員:麥培思教授(明德)

摘要
明德學院致力推廣通博教育及其在企業管理上的應用。學院透過成立管理學個案研究中心,建立一個跨學科的平台,統籌各個學術研究項目,並舉辦工作坊、研討會、公開講座等交流活動。此資助項目亦會協助學院提升學術研究的基礎設施,包括購買數據資料庫、電腦軟件、及聘請行政人員和研究助理,以支援各項學術研究工作。

 

項目編號:UGC/IDS13/14
項目名稱:持續系統及技術之研究能力提昇計劃
首席研究員:張忠柟教授(珠海)

摘要
自2003年獲香港學術評審局通過開辦本地認可學位課程後,珠海學院憑着豐富教育經驗不斷經歷着重大轉變。近年已成功取得學科範圍評審資格及得到政府資助屯門東興建新校園,表示在發展路途上又進入另一重要階段。

這項目是隨着珠海學院的策略發展方針提出了透過跨學科途徑結合建築設計、土木工程和資訊科技各方努力,為求增強可持續環境系統和技術方面的科研能力。研究主題包含建築設計模型與模擬,環境監測,材料技術和智能感測與計算科技四個領域。目標是建立先進核心設備和科研環境,同時增強行政及技術人員支援,以便有效地協助各部門進行相關學術活動。

長遠來說,研究能力的提升將有助珠海學院實現其抱負成為一所優秀和具特色大學 。不過近期效益更?重於作為構成可持續環境系統和技術研究中心的前期準備,並促進基於跨學科研究活動和課程設計的發展、從而培育新一代能納入環保概念和方法的科學、工程和建築的人才。

 

項目編號:UGC/IDS15/14
項目名稱:於香港樹仁大學搭建跨部門學術研究平台
首席研究員:胡懷中博士(樹仁)

摘要
現時,香港樹仁大學(下簡稱仁大)共有十二所研究中心,直轄於各學術部門。一直以來,中心之間缺乏交流,也沒有進行跨部門之學術研究。然而,跨學術研究的重要性絕對不能忽視,例如社會科學與醫療服務、青少年健康與身心發展、投資與項目管理等跨學術研究都曾帶來極有價值的發現。

仁大鑒定三個對各學術部門均有價值的研究區域:以腦科學為基礎之教與學,決策機制,磋商及游說方案; 並會於此三個區域上搭建跨部門學術研究平台。

在每一區域,仁大將於十二個月內組織兩個公開講座、三個工作坊、及兩個輔導班。公開講座及工作坊將由國際知名學者主持,而輔導班則會由本地之資深學者主持。

此研究計劃有五大長期影響。一、仁大十二所研究中心會有更佳之資源共享;二、跨部門合作會提升仁大之研究潛質;三、跨部門之學術互動,對仁大在研究的質與量會帶來顯著的改善;四、跨部門之學術研究,能夠替仁大產生重要的定位;五、此計劃對教學會有長遠及重要的影響。

 

項目編號:UGC/IDS16/14
項目名稱:首期大學研究能力發展
首席研究員:黃玉山教授(公大)

摘要
香港公開大學計劃有系統地發展其學術人員的研究能力。本項目為該計劃的首個階段,目標為:(一)實施方案,建立和增強學術人員的研究能力;及(二)設立兩個研究所,其中一個屬於人文學科領域,而另一個屬於科技學科領域。新成立的兩個研究所將會借助相關學術部門的優勢,策略性地發展大學的重點研究領域。而增強大學學術人員研究能力的計劃,將會通過提升研究的參與度,支援兩個研究所,並為學術人員逐步發展他們的研究優勢作妥善準備。

以下總結了增強大學學術人員研究能力的措施和發展兩個研究所的要點。

提升大學研究實力
計劃旨在促進大學的研究文化,從而改善學術人員的研究能力。大學研究中心將會舉行一系列有關研究技巧的研討會和工作坊,為期三年,藉此幫助學術人員爭取研究經費。這些研討會和工作坊可供學術人員定期交換研究構思、分享研究成果和探討共同研究的項目。計劃亦會設置一個網站,讓學術人員交換研究動向消息與資訊和有關研究課題的專業意見。預計這些措施能給予學術人員所需的專業發展支援,幫助他們掌握所需的研究知識和技能,繼而協助他們撰寫優質的計劃書,更有效地進行研究和達致具影響力的研究成果。

數碼文化與人文學科研究所
新設立的數碼文化與人文學科研究所,目標為提高學術人員對數碼文化與人文學科相關學科的興趣、促進研究和交流。用以研究分享的研討會將會定期舉行,以探討相關的社會議題。於首三年,研究所將集中推動兩個研究項目:(一)數碼人文學科研究項目-這項目將會探討數碼文化如何革新人文學科研究及教學;及(二)數碼文化研究項目-這項目將會探討數位文化出現後對社會和藝術的影響。這兩個研究項目會分別於每年舉辦一個研討會及會議,這些研討會及會議將提供平台,提升大學學術人員對數碼文化與人文學科的知識、敏感度及研究能力,最終使他們在教學方面受益。

創新科技與可持續發展研究所
環境科學和先進網絡科技兩個研究領域深具策略性發展的潛力,故此,大學故此建議設立創新科技與可持續發展研究所。該研究所旨在強化大學在環境科學領域中有關水質和藻類的研究,也促使從事先進網絡科技領域研究的學術人員能夠發揮協作潛能,凝聚研究方案及按個別研究課題發展專門知識。研究所將透過相關的研究活動,去確定環境科學和先進網絡科技兩個領域的策略性研究方向。而隨着研究所的發展,香港公開大學可望在未來日子裡,設立屬於其他策略性研究領域的重點研究所。

一次性啟動基金計劃

透過以下方式,這筆一次性發放的"起動基金"將會用作強化大學研究資源、促進研究及培育研究環境,從而為大學發展策略性研究領域。

提升大學研究實力

為提升大學學術人員在研究技能上的專業發展,及促使他們參與研究,數據管理和研究工具是必要的。現時可供學術人員使用的研究資源有限,因此計劃提議購買NVivo、EndNote及iThenticate三個軟件工具。NVivo容許有效率的質性數據管理(包括儲存、編製索引、搜尋和探究數據與意見想法)及有系統和彈性地進行分析。作為一個書目的管理工具,EndNote能有系統地管理參考資料和書目記錄。iThenticate則能夠防止文獻抄襲,避免出現學術上不誠實行為,並能提高學術人員適當地引用他人著作,以從事研究的實踐表現水平。大學研究中心將會聘用一位研究助理教授(職級等同助理教授),負責為研究計劃書和報告的預備和撰寫提供專業意見,以助促進學術研究。中心亦會聘請一位高級研究員和一位副研究員,負責統籌有關學術人員專業發展的研討會和工作坊,並且於兩個研究所的建立階段,負責推廣研究和協調工作。

數碼文化與人文學科研究所

要成功執行數碼文化與人文學科研究所的兩個項目(數碼人文學科研究項目及數碼文化研究項目),妥善的電腦及影視器材配備是必要的,這些包括用作實地考察和收集錄影數據的數碼相機、數碼錄音機和記憶卡。為提供最大效用,有關器材將共同使用於研究所的兩個項目。研究所將會由一位擁有數碼文化及人文學科專業知識的總監(研究所總監)帶領,該總監將會負責研究所的總規劃,任務包括研究所兩個項目的監督及財務與員工管理。每個項目分別會聘請一位項目總監和一位二級研究助理,項目總監將負責協調項目中的研究計劃。研究所總監和項目總監將會從香港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的學術成員中選派兼任。而二級研究助理將會協助項目總監和項目主管收集、整合和分析數據,亦會負責管理數據和資料,及協助舉辦定期研討會及週年研討會。為了支持數碼文化與人文學科的研究,研究所亦將另聘任一位二級研究助理,負責建立一個可供香港公開大學及其他院校研究員使用的數碼資料庫。

創新科技與可持續發展研究所

公開大學賽馬會環境學實驗室現時設有一般實驗室設備,可供水質和藻類研究。而公開大學賽馬會科技實驗室及校內一大部分設施已經裝置了電腦網絡研究用的一般器材(包括電腦及初步的網絡設置)。根據現有的配套,這兩個實驗室有足夠能力去支持創新科技與可持續發展研究所進行主題式的研究。此研究所將聘任一位高級研究員,負責監察兩個領域的策略性研究方向,及為知識管理提供建議。另外,將聘任兩位副研究員,負責促成學術人員間的研究合作,並將發掘環境科學和先進網絡科技兩個領域的策略性研究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