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學科領域計劃 - 第四輪計劃

第四輪計劃

  • 母體血漿胎兒核酸研究中心
    • 撥款:3,128萬港元 (首階段 : 1,128萬港元(二○○八年至二○一一年) + 次階段:2,000萬港元(二○一二年至二○一五年))
    • 暫定研究時限:二○○八年至二○一五年
    • 統籌院校:香港中文大學(盧煜明教授)

    產前診斷是不可或缺的醫療服務。可惜現今方法,如羊膜穿刺術是具創傷性的,或對胎兒帶來不良的影響。在一九九七年,本項目的統籌隊伍首次發現胎兒的脫氧核糖核酸存在於孕婦的血漿內,開啟無創產前診斷的可能,及已被世界各地採用。為保持香港在這研究領域的領導地位,香港中文大學統籌本地及國際科研人員探討多個前尖問題,包括唐氏綜合症的無創產前診斷。我們最終希望為市民帶來安全的產前診斷服務,及推動香港分子診斷的發展


  • 對大流行流感及普通流感的控制
    • 撥款:7,600萬港元 (首階段 : 4,000萬港元(二○○八年至二○一一年) + 次階段 : 3,600萬港元(二○一二年至二○一五年))
    • 暫定研究時限:二○○八年至二○一五年
    • 統籌院校:香港大學(裴偉士教授)

    當一種新型流行性感冒病毒能夠在人類間迅速傳播,可影響世界超過三份之一的人口,並瞬即席捲全球,這個獨特的情況便稱為流感大流行。就H5N1「禽流感」為例,如果能迅速地於人類間傳播,將會對人類健康產生極具破壞性的影響。再者,在全球化的世界裏,發生這種情況,將對經濟以至整個社會構成前所未有的沖擊。導致流感大流行的病毒源於動物,其爆發的週期並不固定 ;反觀普通人類流感病毒是季度性爆發的,每年在本港導致逾一千人的死亡及眾多入院個案,另外亦因此產生嚴重曠工問題而做成經濟損失。到現時為止,很多重要的問題如病毒的出現、傳播以及其致病的原因仍有待解答。這個計劃的研究項目,集合了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浸會大學的科研人員與香港政府的有關部門攜手合作,希望能找出嶄新的方法有效控制流感。其次,透過知識的轉移,提升對已受訓科學家的全面發展以及知識產權的衍生,這計劃所得的成果將會對香港發展成為地區性的生物醫學教育和生物科技研究中心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