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學科領域計劃 - 第二輪計劃

第二輪計劃

  • 分子神經科學:基礎研究及新藥開發
    • 撥款:5,430萬港元 (2,680萬港元(二○○一年至二○○六年) + 2,750萬港元持續撥款(二○○七年至二○一一年))
    • 暫定研究時限:二○○一年至二○一一年
    • 統籌院校:香港科技大學(葉玉如教授)

    神經退化性疾病、中風和癡呆症等腦神經性疾病的患者,當中以長者居多。在過去十年間,隨著本港及其他已發展國家地區人口持續老化,腦部疾病的患者越來越多,因此開發有效治療腦部疾病的新藥物甚為重要。

    2001年,香港科技大學領導了一項跨院校卓越學科領域研究計劃,旨在推動前沿神經科學的研發工作,研製治療腦部疾病的有效藥物。研究隊伍通過尖端的科學研究,發展以中草藥為本的嶄新藥物開發技術。透過跨學科研究隊伍的緊密合作,有關的分子神經科學研究已取得重大進展。研究成果獲科學界的認同,在多個國際著名期刊上發表;另外,隊伍已經成功地由中草藥衍生出多個候選藥物,可以用作開發治療腦部疾病的新方法。

    研究隊伍再度獲得教資會的撥款支持,目前已經準備就緒,將開展計劃的新階段。這個卓越學科領域項目將繼續闡釋腦部功能的複雜機制,剖析多種腦部疾病的原理,進一步推動由中草藥開發的化合物在臨床治療中的應用;並同時開展對腦部活動失調如抑鬱症的研究,開發新型治療藥物。


  • 中醫中藥研究與發展
    • 撥款:3,299萬港元 (2,500萬港元(二○○一年至二○○七年) + 799萬港元持續撥款(二○○八年至二○一一年))
    • 暫定研究時限:二○○一年至二○一一年
    • 統籌院校:香港中文大學(梁秉中教授)

    為推動中醫藥現代化,並為中藥品開發提供臨床研究,香港中文大學聯同香港城巿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採立一個以療效為基礎的中醫中藥科學驗證模式,為多類西方醫學仍未找出徹底有效治療或預防方法的疾病,尋找互補或另類療法。透過驗證五個分別針對肝炎的防治、婦女更年期徵狀的調理、促進糖尿足的癒合、小兒哮喘的控制及促進心血管保健的草藥配方,在臨床的療效、作用的機理及臨床的安全使用,該以療效為基礎的中醫中藥科學驗證模式已得到廣泛的確認。

    這研究項目將在已有的成果基礎上,繼續深入探究兩個分別針對促進糖尿足的癒合及心血管保健的草藥配方,研究成果除了可以為選定的草藥配方提供臨床療效證明外,亦會制定中藥臨床研究與藥物鑑證的模式,為藥物開發及中藥商品化作好準備,從而為香港帶來更多商機。


  • 分子科技研究院
    • 撥款:6,480萬港元 (4,800萬港元(二○○一年至二○○六年) + 1,680萬港元持續撥款(二○○七年至二○一○年))
    • 暫定研究時限:二○○一年至二○一○年
    • 統籌院校:香港大學(支志明教授)

    分子科技研究院匯集了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城市大學多位國際知名化學家及生命科學家,聯同來自世界各地的科學及工業領袖,將世界級的科技應用於藥物開發與合成研究。這個項目將發展多種研製及結構性改良新藥和學名藥(即無專利權的有效藥物)的新方法。研究院亦會鑽研及評估高效藥物的科技。通過這項卓越學科領域計劃,科研人員將會建立一個有關有療效藥物及手性技術的資料庫;發展符合環保要求的藥物合成技術;從生化學角度研究無機化合物及天然藥物,以及設計新生物傳感器,以監察疾病及篩選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