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輪計劃之研究項目摘要

項目名稱: 6G:面向智能化和可持續發展的下一代無線網絡
項目統籌人: 李德富教授(科大)

摘要

隨著第五代無線網絡(5G)在全球範圍內的廣泛部署,學術界、工業界和政府正攜手推動以制定和定義下一代無線網絡(即6G)的全球研發活動,並為其標準化鋪平道路。與前幾代不同的是,6G將帶來從“物聯網”到“智能互聯”的轉變,從而在一個深度交織、超連接的信息物理世界中實現人、物、智能之間的互聯互通,其特點是全方面融合通信、智能、傳感、控制和計算。為實現這一目標,6G 研究必須克服一系列重大挑戰,例如無處不在的空-天-地-海寬帶全覆蓋、超低延遲、海量和近乎瞬時的連接,以及具有機器學習能力的人工智能網絡層次結構。 6G將對主要領域和垂直行業,包括元宇宙、自主和智能生活方式、多感官虛擬體驗和擴展現實、智能農業、智能交通、腦機接口、智能醫療、工業5.0和可持續智慧城市產生深刻的影響。

本卓越學科領域計劃項目基於多學科協同,綜合了學術研究、技術開發和教育計劃三個主要方面。本項目將由世界聞名的學者領導,他們的研究成果和創新對無線通信領域產生了深遠的影響。通過利用互補的專業知識以及深厚的合作基礎,我們將開展開創性的基礎和應用研究來開發 6G 技術,從而推動科學性突破,同時為全球可持續發展做出重大貢獻。與世界各地的其他相關項目相比,我們的重點將放在開發無線接入和連接的前沿技術,例如節能傳輸技術、分佈式通信和計算、智能和虛擬化網絡、環境射頻波技術和可重新配置的低功耗架構。這個項目的成功開展將把香港置於 6G 發展的最前沿,並確保香港在未來 10 年內成為 6G 研究的區域領導者,同時在無線接入和連接方面為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6G 網絡提供有效支持。我們亦會為香港推動知識創造、創業、人才培育、創新和技術採購鋪平道路。通過與華為和高通等全球行業領導者以及各地學術界的密切合作,本項目將帶來開創性和顛覆性的研究成果,同時將可持續發展作為應對重大社會挑戰(如氣候變化)的關鍵目標。


項目名稱: 量化歷史研究:追尋現代中國發展的根源
項目統籌人: 陳志武教授(港大)

摘要

中國近年的經濟成就及其發展軌跡備受學界注目和討論。為了解這些成就,學者們曾嘗試追溯其歷史根源。然而,在電腦時代之前,沒有學者能夠處理數十萬,更遑論數百萬的歷史材料。因此,傳統歷史學家不得不依靠選擇性個案建構具重要意義、惟難以系統檢驗的定性敘述,頂多提出一些假說。隨著眾多歷史檔案在中國和其他國家被數碼化,學者們如今別無他選,只能週旋於歷史「大數據」之中,而當中唯一的可行之策就是採用量化方法來處理歷史大數據研究。

中國蘊藏豐富的歷史檔案和考古挖掘,其規模在世界各國中是獨一無二的,內容幾乎涵蓋中國社會的所有方面:從政治到商業、法律和監管、犯罪和動亂、家庭和宗族、文化和習俗、宗教和社會組織,乃至科學。其中不少檔案近年被數碼化,為量化歷史學家提供前所未有的機會去全面重新審視中國歷史的各方面,這對評估中國的未來和指導香港的政策制定尤為重要。

我們計劃在香港大學成立量化歷史研究中心,作為協調和開展「量化中國歷史」研究的核心學術機構。量化歷史研究中心將使香港成為全球的量化歷史研究領導者,其原因有三。首先,作為中國的一部分,香港具有語言、文化和人力資源的優勢。第二,香港比內地大學享有更多的國際學術資源和研究空間。第三,我們的研究團隊 (包括項目統籌人、核心團隊成員和多位合作者) 近年來已經發表許多量化中國歷史的學術論文,並構建了多個歷史數據庫。自2013年開始,項目統籌人與其核心成員一起,舉辦一年一次為期九天的量化歷史講習班和量化歷史研究國際年會,每年為來自40多所大學約200名青年學者講解、推廣量化歷史研究方法。團隊的量化歷史研究工作在大中華區持續取得良好成效,包括在香港與內地學界產生重要影響。本項目將致力加深對中國和香港歷史發展的認識,挖掘歷史新知識,促進歷史教學,引導政策制定,改善商界運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