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構

架構

為確保所有資助計劃得到公平審核、資源也得以妥善管理,研資局除了既有成員外,特別成立委員會及學科小組,專責處理研究資助及獎學金申請之審批事宜。委員及小組成員來自本地及海外不同學術機構,在各學科上均有非凡成就及灼見,每位成員亦純以個人學者身份參與,保障公平公正的運作。 研資局架構及轄下委員會與小組成員名單:
https://www.ugc.edu.hk/doc/big5/rgc/about/membership/orgchart.pdf pdf file

研究資助局

轄下設有以下委員會及小組:

委員會及學科小組
紀律委員會
>

為主題研究計劃選取合適主題和重大挑戰題目給予意見。

>

為研究影響基金提供意見,包括甄選及監察獲資助項目。

>

為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提供意見,包括甄選及監察獲頒授的獎學金得主。

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及研資局博士後獎學金計劃遴選小組

>

協作研究金主題研究計劃卓越學科領域計劃提供意見,包括區分建議書的優先次序及監察獲資助項目。

>

策略專題研究資助金選取合適題目給予意見及對推行計劃細節進行調整。督導委員會將監察計劃的執行情況。

>

為三項本地自資學位界別競逐的研究資助計劃提供意見(包括:教員發展計劃、院校發展計劃和跨院校發展計劃)。督導委員會將監察計劃的執行情況、區分建議書的優先次序及監察獲資助項目。評審委員會則負責評審三項供本地自資學位界別競逐的研究資助計劃的建議書。

採用學者評審機制,邀請本港及其他地區在相關學科領域的國際專家擔任評審員,審閱資助申請。學科小組共設兩組,一組負責評審優配研究金及其他個人研究資助計劃的建議書,另一組負責評審合作研究計劃的建議書。

(設有兩個分組,一組負責土木工程、測量、建造工程及機械、生產及工業工程;另一組負責電腦學、資訊科技及電機、電子工程的有關申請)

(設有四個分組,專責處理心理及語言學 、社會及行為科學、人文學及藝術,以及教育的有關申請)

>




設有紀律委員會(調查)與紀律委員會(覆檢)

>

處理和調查涉及不當研究行為的政策和程序,以及向研資局提供就指控成立的個案決定刑罰水平的原則和指引之意見。另外,亦會就個案的指控是否成立及就指控成立的個案的刑罰水平,向研資局作出建議。

>

就不當研究行為的覆檢個案(包括個案應否成立及/或刑罰水平)之處理政策和程序,提供意見。同時,亦就覆檢個案先前的裁決及/或刑罰水平是否應予維持、推翻或修改,向研資局作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