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關於研資局 > 研究資助 > 資金來源

資金來源

(1) 研究基金

研究基金的背景

2009年2月,獲撥款180億港元的研究基金正式成立。教資會負責就監管基金運作、發展及投資方面的政策提供意見。由2010/11學年開始,總數180億港元的基金中不少於140億港元用作本金,當中所賺取的投資收益取代目前由政府撥予研資局的經常資助金的一大部分,為資助大學的研究項目提供更穩定明確的撥款。此外,在2011/12年度,政府得到立法會的支持,由2012/13年度起向研究基金注資50億港元。當中30億港元的投資收益用以資助頒授本地自資學位的院校,透過競逐研究撥款,推動其學術和研究發展。其餘20億港元為教資會資助大學提供穩定的經費來源,其投資收入會取代每年撥給研資局的一億元經常撥款。


研究用途補助金

研究用途補助金的資金來自160億港元研究基金的投資收益,用以資助研究項目及活動。研究用途補助金是本地八所受教資會資助大學進行學術研究的主要資金來源,並會以競逐形式決定撥款水平。

研究用途補助金與教資會向各大學提供的整體補助金相輔相成。部份整體補助金可用作支付研究基礎設施、研究人員的薪酬、實驗室開支,以及教資會及研資局資助的其他研究項目的一般費用(例如辦公室地方及設備)。


主題研究計劃

從研究基金不多於40億港元本金賺取的約每年2億港元的投資收益,用作資助主題研究計劃,以進行較長期及策略上有利於香港發展的主題研究。政府成立了一個督導委員會就挑選研究主題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見。


本地自資學位界別競逐研究資助計劃

政府指定研究基金中30億港元須以競逐形式資助本地自資學位界別的學術及研究發展,每年的投資收益用以資助教員發展計劃、院校發展計劃及跨院校發展計劃。



(2) 教資會撥款

卓越學科領域計劃

教資會於1998年推出卓越學科領域計劃,旨在鞏固及發揮香港在研究方面的現有優勢,並使其發展為卓越學科領域。由2012年2月起,計劃由教資會交予研資局負責管理。教資會繼續為計劃提供撥款,每年約9千萬港元。


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

研資局於2009年成立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此項計劃旨在吸引世界各地優秀的研究生,來港在教資會資助大學修讀以研究為本的博士學位課程。

獎學金將為獲獎的博士研究生提供具競爭力的年度津貼和會議及研究活動交通津貼,為期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