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 :2004年11月
预算虽削减但研究计划质素续提升
问与答:监 察与评估规则:最新修订
网络中介系统缩短客户与供应商距离
演算法助香港保持竞争优势
网络系统融合供应商
公司内部争论有利决策
投资于员工带来良好回报
市场经济带动人力资源改革
人工智能提高编班效率


过去二十年来,愈来愈多人力资源管理学者及从业员认识到人力资源对公司成败所起的关键作用。众多实证研究和理论分析文章都证实了人力资源措施与公司业绩的关系。然而对于人力资源措施如何影响公司业绩的过程则仍缺 乏充分理解与研究。
此外,过往有关人力资源与公司业绩关系的实证研究和理论分析,多集中于发达国家的工业界。香港浸会大学商学院博士候选人孙立云在Samuel Aryee教授指导下,以从中国内地酒店业获得的数据为基础,就人力资源措施与公司业绩关系产生过程的模式进行研究。 研究人员现在认为,人力资源措施及政策相互关连、 整体地而非单一孤立地实施是获得持续良好业绩的先决条件。

以此推论为基础,孙立云的研究针对的人力资源措施项目,包括员工甄选、全面培训、内部流动 、职位稳定性、工作设计、结果导向评估、激励性薪酬与决策参与(见附表)。此外,他将公司业绩指标界定为员工离职、生产率及销售增长。 他的研究显示,酒店业人力资源措施与员工离职、生产率有关,而与销售增长无关。影响销售增长因素复杂性 的增加,抵消了人力资源措施对销售增加的相对影响力。
而人力资源措施之所以影响离职、生产率两项业绩指标,是因为有关人力资源措施令员工感受到公司能照顾支援他们。 基于「感恩图报」的原则,员工会表现出自决行为回报公司对其利益的关心与关注,从而直接导致离职率减少及生产率提高。
研究发现,在服务行业投资于员工会带来良好回报,而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是保持竞争优势的重要环节。
作为竞争优势的一个手段,人力资源措施的制定应重视三项重要因素:员工积极性 、技术提升,以及权力下放。

孙立云先生 :sunliyun@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