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 :2004年11月
预算虽削减但研究计划质素续提升
问与答:监 察与评估规则:最新修订
网络中介系统缩短客户与供应商距离
演算法助香港保持竞争优势
网络系统融合供应商
公司内部争论有利决策
投资于员工带来良好回报
市场经济带动人力资源改革
人工智能提高编班效率


城市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个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公开架构,令供应链网络上的个别机构,可以互相融合,成为一个高效率的整体。
这项研究计划旨在促进供应链上各个成员的合作,分享业务资讯,从而能对多变的市场需求作出迅速反应。
首席研究员冯英杰博士指出,典型供应链上的成员,在地理上往往会十分分散,合作和连系的过程会很繁复。
冯博士说:「此外,不少公司仍用传统的联系方法,如通过电话和传真互相沟通。」
他的EI-SC(企业融合-供应链)系统,可将供应链的成员结合成一个「虚拟企业」。
他举例说,供应链上的某一机构,可能专门负责设计,而其他伙伴则负有不同功能,例如工程、市场推广、生产或分销等。
冯博士说:「企业融合将不同的功能融为一体,令最终的虚拟企业得以用较低的成本和较短的起货时间,生产出品质更高的产品,从而远胜于传统的企业。」
除建立EI-SC系统的理论和方法外,研究人员也致力研发一套管理和计划程式,以求更迅速策划行动 ,满足客户的特殊要求。
研究人员已经制定出试行系统,并利用模拟数据以及来自香港玩具制造业和医疗护理业公司的实在数据,就系统进行测试。
研究人员考虑的问题,包括如何减少「电子数据联通」中的人为错误。 冯博士说:「确保供应链所有成员都使用相同的语言十分重要,否则他们就难以立即分享讯息。讯息的传达往往会不够准确,又或者模糊不清和不够统一。」
一套共通语言,将会用以传达成员间常用的词汇。
冯博士说:「传统的供应链只着重以单一垂直的方法,融合公司资源运用的效率。
「如今,垂直融合的方法已被企业间建立长期伙伴关系所取代,不同企业将结成同盟,形成一个虚拟的机构。 「通过上述的系统融合和企业融合,一家缺乏弹性的内向型公司,将转型为同一网络内富于灵活性 的外向型发展伙伴,而且可以在世界任何地方立足。」

首席研究员
冯英杰博士: meykfung@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