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 :2004年11月
预算虽削减但研究计划质素续提升
问与答:监 察与评估规则:最新修订
网络中介系统缩短客户与供应商距离
演算法助香港保持竞争优势
网络系统融合供应商
公司内部争论有利决策
投资于员工带来良好回报
市场经济带动人力资源改革
人工智能提高编班效率


加强香港处理货运的竞争力和效率,是香港科技大学一项研究带来的成果。
研究人员正研究如何在货运站等运输设施、城市与城市,以及香港与珠江三角洲(珠三角)地区的三个层面之间,实施最有效的运输资源管理。
首席研究员张嘉文教授说:「香港面对的环境复杂多变,在世上是独一无二的。」
他的研究专注于通过演算法提供模式与方案,让使用者能根据情况的转变,更灵活的作出部署。
张教授说:「运输路线通常一早便已订定,很难作出任何改变,但在情况多变的香港,这种做法已不合时宜。」
他补充说:「就货柜站和空运货站的运作而言,香港效率极高。但货运站与最终目的地间的连系却极为不足。」
张教授指出,在地区层面上,货柜车由东莞开到香港,比到邻近香港的盐田,要多花约200美元。
他说:「我们永不可能比盐田更便宜,但也许能将成本差距减至20美元。」
东莞至香港路线缺 乏效率,部分是由于中国政府所定的「四上四落」规例使然。规例规定,由香港运送货物至珠三角区时,同一司机、拖头、拖架及货柜必须立即由内地落货点返回香港。
这意味有关司机很可能每天只能来回一次,而回程时货柜可能是空的。这限制也许是基于防止跨边偷运,但这情况已成过去,张博士相信该规例在数年内将会放宽。
然而驳船则可以由不同于原来卸货地点的港口返回香港,灵活性 较大。张教授说,物流营运商要考虑的另一点,是货柜空箱应停放在什么地方,例如停在香港,还是在内地的制造中心附近。
他说:「据我所知,这往往需视乎实际情况而定。我们的挑战在于如何建立一个地区网络,提供可靠而具成本效益的服务。」
张教授表示,在香港层面,运输商面对的一个问题,是由于没有地区编号,很难随时知悉运输车辆的准确地点。
其他运输问题包括泊车位有限、道路禁区、难以预知的路面情况,以及需在同一多层仓储大厦同时执行多个送货任务。
在运输设施层面,张教授的演算法可加强班次管理,从而有助提高空运货站或货柜码头的运作能力。 张教授说:「我们可以协助订定路线。比方说,如果五个货柜在同一时间到达而要到同一地点,他们无须全都采取最短的路线,将部份分配到较长的路线,也许实际上可缩短运输时间。」
制定出可行的演算法,张教授需要与其他学科,如资料开采、工程学和软件开发等的专家合作。 在确定有待解决的情况后,一个重要的步骤是将有关问题用数学语表述,及反过来将数学语言转化为相关问题。张教授说:「如果已定出数学模式,我们是否真能用业界语言予以阐述?如果我们两者都能做到,就可以准确掌握有关问题。」
下一步就是建立可以解决问题的演算法。「如果所有因素都固定不变,有时我们可以求出很理想的演算法,而且运作畅顺。但如果模式中出现了变数,是否仍可得到有效的方案?就香港的情况来说,演算法必须十分有效率。」
建立演算法后,又需转化为电脑语言,使它可以用图表的形式表达,然后予以实行及用模拟情况予以测试。
张教授说:「我们肯定可以协助香港货运商削减成本。更大的作用还在于如果我们可以继续提供可靠的服务,香港将继续成为货运业的首选基地。」

首席研究员
张嘉文教授:rcheung@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