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 :2004年5月
新一轮研究资助已获审批
九项研究计划获拨款2,750万
学者评审政策不时作出检讨
建立「简单」途径纾缓资讯流通瓶颈
普通镭射二极管的新用途─ 开启全光网络
新天线设计减低体积与幅射量
演算法提高通讯表现
新型滤波器成功应用于卫星定位系统终端机
无线电话线路日趋微型化


研究用途补助金为香港高等教育学术研究资助的主要来源。该补助金2004至05年度拨款已获审批,数额为5.059亿港元。
整体拨款中,通过周年角逐研究用途补助金发放的资助额为4.05亿港元。 角逐研究用途补助金由香港八家受教资会资助院校向研究资助局(研资局)提出申请。
2004至05年度的研究资助申请一如上年度踊跃,共有1,873项,申请资助金额达17.202亿港元,约为拨款额的四倍。
申请资助项目以工程学所占最多(689项),其次是人文学、社会科学及商科(484),生物学及医学(470),以及自然科学(230)。
其他两项研究用途补助金的主要资助类别,是给予院校自行运用的直接拨款,以及资助院校购 置合作研究所需器材及不同研究队伍集体研究计划的中央拨款。
2004至05年度的直接拨款定为6,500万港元,中央拨款则为2,000万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