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 :2004年5月
新一轮研究资助已获审批
九项研究计划获拨款2,750万
学者评审政策不时作出检讨
建立「简单」途径纾缓资讯流通瓶颈
普通镭射二极管的新用途─ 开启全光网络
新天线设计减低体积与幅射量
演算法提高通讯表现
新型滤波器成功应用于卫星定位系统终端机
无线电话线路日趋微型化


香港的研究人员正致力建立下一代互联网所需的技术。在未来数年,资讯超级公路的需求将大幅上升,尤其是愈来愈多使用者采用多媒体通讯。
香港大学(港大)讯息工程讲座教授李安国说,宽频网络看似快速,但它使用的光电设施其实有内在的限制。
李教授与其他香港的研究员,正研究采用全光网络克服目前将光讯号转化为电子讯号时导致的互联网瓶颈现象。
全光网络需要新的设备,以及新的数据传送方法。
处理电子数据并不困难,但李教授说:「在光通讯范畴,数据的处理可不容易,因为光处理技术仍未十分成熟。」要成功迅速传送讯息,数据处理愈简单愈好。

讯息处理经路由器进行,「讯息包」中的「信头」经读取后,「荷载内容」将传送至目的地(见以下示意图)
上:东京 的位址已包含所有其他城市转送往东京的路线。:李教授示范系统的运作
。李教授与他的研究队伍正设计一个自动 路由地址系统,以求大幅简化讯息包的处理。
这个系统已申请美国的专利权。它的灵感来自一套已确立的演算法,通过这种演算法,具有固定结构的网络可进行自动 路由。李教授说:「所谓固定结构,有点像美国曼克顿街道的那种棋盘式结构。」
他补充说:「但典型的光纤网络不一定具有固定结构。问题就是,怎样在不规则结构中实行自动 路由?」 研究队伍发明了一种新的演算法,可用于不规则或随意地形结构。以香港和东京 的通讯为例(见上图),位址将会是010-0010-010-000-001。
这么一来,讯息处理就会简化起来,因为每个城市只需读取本身所属的位址。 香港的路由器将读取0010,将讯息转送至第3线(第三位元是「1」)的北京 ,北京的路由器接收讯息后,读取010,并将讯息转送往第2线前往东京,当东京 的路由器读取000时,显示讯息已到达目的地。
在传统的电子转换中,讯息包的信头只载录最终的位址而非前往目的地的指定路线,目前的路由器因此需在记忆体的搜寻表中找出最佳的转送路线,李教授说:「在每个中介点中,花费了很多处理时间。」
利用李教授的光转换系统,可预先设定路线,令讯息包的信头可辨识任何中介路由器。李教授说:「这是一个简单得多的程序。」
李教授指出,这创新技术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可以用同一个位址由全球任何一个位置发出,到达同一目的地。
:信头的长度(以位元计)相等于整个网络联系的数目,在本例中共有16个联系,故信头有16个位元。因每个讯息包荷载数以万计位元,故信头长度所占比例极小。

首席研究员
李安国教授 :
vli@eee.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