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 :2003年11月
特别拨款资助SARS研究
进行监察的目的
DNA法医研究改善罪证确认可靠性
亚纯函数的深入研究
订立最佳生产程序
减少无线电话所受的噪音干扰
流体数学理论为设计者提供虚拟模式数据
可预计贝壳斑纹形态的数学程式
研究确认以滤波器传送声音及影像效果理想
寻求有效的运输路线

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人员正从数学原理,尝试了解贝壳、鱼类和其他自然物体的斑纹和条纹如何形成。


魏教授与可预计贝壳条纹和斑纹的方程式
究人员通过活化剂和抑制剂两种生物化学剂的反应,发现他们可以预测自然界各种图案的形成,准确程度相当高。首席研究员魏军城教授说,他们也可以计算随机及不规则图案的模式。研究前提源自1950年代电脑科学之父阿伦˙图灵(Alan Turing)的一个意念。
他提出活化剂比抑制剂的扩散速度快得多,因此自然界中的图案可以据此而作出预测。这观点到90年代才在数学上获得证实。魏教授说:「这项研究对我们了解基础科学很重要。在这方面的研究,我们也在世界前列。」魏教授正进行一项跟进研究计划,研究聚合体的图案形成,有关的发现可能在宇航以至玩具行业上均有一定的商业价值。

首席研究员
魏军城教授
: wei@math.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