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 :2003年11月
特别拨款资助SARS研究
进行监察的目的
DNA法医研究改善罪证确认可靠性
亚纯函数的深入研究
订立最佳生产程序
减少无线电话所受的噪音干扰
流体数学理论为设计者提供虚拟模式数据
可预计贝壳斑纹形态的数学程式
研究确认以滤波器传送声音及影像效果理想
寻求有效的运输路线


研资局今年特别拨出1,200万港元作为角逐研究用途补助金,以资助急切的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SARS)学术研究。
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大学的医学院,分别获拨100万港元紧急资助,以加强防治SARS的研究。
杨纲凯教授与SARS专家小组顾问杨紫芝教授宣布拨款1,200万港元资助SARS研究
2003-2004 年度
角逐研究拨款

学科小组

申请数目
拨款额
(百万港元)

工程学

698 (637)

162.0 (147.9)

自然科学

214 (221)

62.9 (61.6)

生物学及医学

480(432)

162.0 (143.7)

人文学、社会科学及商科

486 (408)

75.5 (74.8)

小计

1,878 (1,698) 462.4 (428.0)
括号内为2002-2003年度角逐研究拨款
其余1,000万港元,已于7月悉数拨予受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的院校,共支持16项与SARS有关的研究计划。该等计划已在进行中,预期可于一年内完成。
研资局主席杨纲凯教授说:「该等研究完成后,对我们进一步了解和防治SARS病症,将有极大帮助。」
杨教授宣布有关特别拨款时说:「学术研究应对防治疫症作出杰出的贡献。我期望此次特别拨款有助鼓励及支持对有关范畴的急切研究。」
杨教授指出,历年来已有4,200万港元投入香港与病毒及病理学有关的研究。 杨教授随后补充说:「正因为历年累积下来的成果,我们才能对SARS作出迅速反应。」
杨教授指出,香港是世界最先辨认SARS病毒的地区,显示我们的研究已达一流水平。
是次特别拨款计划中,共有158个项目,申请总额约1.06亿港元的资助。研资局生物学及医学学科小组成立了专家小组,负责审核及挑选有关申请。
在2003至2004年度的角逐研究用途补助金的主要拨款中,研资局拨出4.62亿港元,共资助798项研究计划,与去年度相比,资助额增加8%,获资助计划数目则上升15%。
整体而言,研资局接获1,878项研究申请,破历年纪录,而申请资助额约18亿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