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 :2003年11月
特别拨款资助SARS研究
进行监察的目的
DNA法医研究改善罪证确认可靠性
亚纯函数的深入研究
订立最佳生产程序
减少无线电话所受的噪音干扰
流体数学理论为设计者提供虚拟模式数据
可预计贝壳斑纹形态的数学程式
研究确认以滤波器传送声音及影像效果理想
寻求有效的运输路线


香港大学的研究人员,正推动亚纯函数理论的发展。亚纯函数可用于解释许多物理学现象和工程学问题。吴端伟博士指出,加强对因子分解和复动力系统的了解,对数学家和物理学家都有帮助。
因子分解的作用,是了解亚纯函数如何成为函数中的函数。复动力系统所研究的,是函数在重复叠代下的变化。叠代下的表现,可以用Julia 集图式来表达(右图)。自我相似是Julia 集的一个特质;单个细胞与较大的细胞群组有相同的模式。吴博士说:「在Julia集上,叠代过程可以有多复杂便有多复杂。」
许多物理学和工程学问题,都涉及函数中零点或临界点位置的发现。吴博士说,寻找零点的算法往往涉及叠代,因此深入认识复动力系统,对了解算法的效率很有用。

首席研究员
吴端伟博士
: ntw@maths.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