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 :2003年11月
特别拨款资助SARS研究
进行监察的目的
DNA法医研究改善罪证确认可靠性
亚纯函数的深入研究
订立最佳生产程序
减少无线电话所受的噪音干扰
流体数学理论为设计者提供虚拟模式数据
可预计贝壳斑纹形态的数学程式
研究确认以滤波器传送声音及影像效果理想
寻求有效的运输路线


香港大学的统计学者,正设法解决罪案现场的破案线索中,发现多于一人的DNA遗迹的棘手问题。过往,罪案现场的混合DNA遗迹中,发现有与从疑犯身上取得的样本吻合,而有关疑犯最后获证明无罪,一般只是被形容为「不大可能」,或「极不可能」。


冯教授与他的DNA模型(左上),解读罪案现场发现的受害人与疑犯混合DNA遗迹,以进行比较(右上)。

现在,得到由首席研究员冯荣锦教授领导的研究计划协助,执法者可以将吻合的可能性 用统计数据来表达。为确定证据,涉及DNA的法医检测要求最少有九个吻合的基因座(人类23对染色体中基因所在的位置)。
冯教授利用香港、北京 和台湾警方DNA档案系统的数据,比较每个基因座中对偶基因或基因群出现的频率。
冯教授说:「我们发现三个城市的频率都差不多相同。」所有基因座都不带遗传编码,也就是说,不带有皮肤、头发或眼睛的颜色,以及种族的资料。
冯教授进一步求证独立基因座的比率。他说:「用作证据的九个基因座不会百 分百互不相关,因为人类不是全完随机交配的。我们希望找出哪些基因座的互相关连最少。基因座的关连愈少,计算愈容易。」法医官在罪案现场发现的混合DNA样本,可能包含来自受害人和罪犯的DNA。
冯教授指出:「除了孪生子,DNA基本上都是独一无二的,不同人的基因座长度都应该不同。」
「在混合遗迹中,我们可以辨认出受害人的DNA遗迹,然后将其余的DNA遗迹与疑犯的比较。」冯教授的研究订立了一套统计理论与计算方法,有助混合遗迹的分析。 他的理论可以应用于牵涉十个人以上及不同种族,和可能与疑犯有相同DNA的亲人的案件中。
部分原则还可用于血缘测验中,也是冯教授开发的一套电脑应用软件EasyDNA的基础。目前,亚洲、欧洲、北美和拉丁美洲的实验所都有使用这套软件。

首席研究员
冯荣锦教授:
wingfung@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