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 :2003年5月
学术研究持续蓬勃发展
香港科学家迅速应付SARS疫症
翻译策略令中国佛教别具特色
古文字资料库裨益学者研究
《诗经》研究启示文化新义
立体模型有助解决超精密平面切削问题
电解液行为的纳米观察
防晒薄膜加强衣料保护作用
提高净化环境的效率
世界最小纳米管用途广泛
新一代电瓷大派用场

最近的研究资助申请和资助额数字显示,香港的学术研究持续蓬勃发展。
角逐研究用途补助金的申请,录得1,878项的新纪录,比去年增加10.6%,申请资助金额达18.15亿港元,上升了13.4%。

研究资助局(研资局)将根据各申请的学术价值,进行审批。
研资局于2003至2004年度拨作角逐研究用途补助金的款额为4.628亿港元,比去年增加8.1%。
研资局主席杨纲凯教授说:「虽然研究资助额增加至新高水平,但一如往年,难免出现未能悉数资助所有具质素项目的情况。」
「香港的研究稳步发展并日趋先进,从质素优良却未获资助的研究计划数目众多,可资证明。」
在2002至2003年度,有约五百 项被评为具质素的研究计划,未能获得拨款。
杨教授补充说:「维系研究动 力的其中一个方法,就是让整个社会也积极支持研究。例如私营公司就某一特定项目,或团体组织则对与其集体利益有关的项目感到兴趣,都可以参与有关研究的资助。如果要加强我们在研究上的实力,从而能在国际上争一日之长短,实在需要工商界加强支持。」
「如此一来,最终得益的固然是香港,就是全球也可以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