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期 :2003年5月
学术研究持续蓬勃发展
香港科学家迅速应付SARS疫症
翻译策略令中国佛教别具特色
古文字资料库裨益学者研究
《诗经》研究启示文化新义
立体模型有助解决超精密平面切削问题
电解液行为的纳米观察
防晒薄膜加强衣料保护作用
提高净化环境的效率
世界最小纳米管用途广泛
新一代电瓷大派用场

在制造出世界最细小的单壁纳米碳管后,香港科技大学的研究人员正探索其独有的特性 。

沈教授(右)和汤教授(左)利用扫描穿隧显微镜在液氦温度下观察物体原子。

这种只有0.4纳米(100万纳米等如1毫米)的纳米管,特性 与一般材料很不相同。科技大学纳米科技研究所所长沈平教授透露了其中一项令人兴奋的发现:这种超细纳米管有超导特性 。沈教授说:「所谓超导特性,是指一种材料完全没有电阻。纯碳的所有其它结构都没有这种特性 ,因此,我们的发现有重要意义。」
纳米碳管将来可用于燃料电池中,也可以用来制备锂电池。作为一种储电介质,纳米碳管的储电量,比在市场上广泛应用的流动 电话及掌上电脑等电气用品的锂电池所用石墨的储电量要高两倍。
1克石墨储存的锂,可输出374毫安小时的电量(374 mA hr),但如用1克纳米碳管,储电量可超过700 mA hr。
此外,研究人员正在研究将纳米碳管高密度的储氢能力用于燃料电池的可行性 。沈教授说:「用氢作为能源,影响深远,因为氢燃料完全不会污染环境,其副产品是纯水。」超细纳米管还具有奇异的光学特性 ,不但有良好的光学偏振特性,在外界激发下还能发出可见光。这些特性 将来可应用于发光二极管以及激光通讯等领域。
沈教授指出:「碳是生命的元素,如果能具有发光功能,用途将会十分广泛和重要。纳米科技是现代科学中最多姿多采的领域,它是人类善用物体基本特性 的踏脚石。」

首席研究员
汤子康教授:
phzktang@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