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 :2003年5月
学术研究持续蓬勃发展
香港科学家迅速应付SARS疫症
翻译策略令中国佛教别具特色
古文字资料库裨益学者研究
《诗经》研究启示文化新义
立体模型有助解决超精密平面切削问题
电解液行为的纳米观察
防晒薄膜加强衣料保护作用
提高净化环境的效率
世界最小纳米管用途广泛
新一代电瓷大派用场


高尔夫球及其他户外运动 喜爱者,在不久将来便可以穿上由香港理工大学研究人员研制的一种表面加上一层防晒薄膜的运动 衣。

左: Dr Xin视察材料聚合过程;右:加上防晒保护膜及没有保护膜布料的比较。

这层纳米薄膜,用复体及单体聚合物料制成,现正申请美国的专利。这项研究最初由研资局资助,在可行性 获确认后,又获创新科技基金拨款支持。
这种化学薄膜,可以用廉宜的传统浸压工序加到布料上,其厚度只有100纳米,即约相等0.0001毫米。薄膜形成保护层,可阻隔有害的太阳紫外线,大大减少皮肤被灼晒、加速老化,以及患上皮肤癌的机会。理工大学纺织及制衣学系Dr John Xin 指出,与未经特别处理的布料比较,纳米薄膜的保护作用强五倍。Dr John Xin补充说,在洗涤五十五次之后,加上保护层的衣料仍保持强而有效的吸收紫外线功能,故应可提供长久的保护作用。
他现将进一步进行纳米防污及抗菌的研究。

首席研究员
Dr John Xin:
tcxinjh@inet.pol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