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 :2003年5月
学术研究持续蓬勃发展
香港科学家迅速应付SARS疫症
翻译策略令中国佛教别具特色
古文字资料库裨益学者研究
《诗经》研究启示文化新义
立体模型有助解决超精密平面切削问题
电解液行为的纳米观察
防晒薄膜加强衣料保护作用
提高净化环境的效率
世界最小纳米管用途广泛
新一代电瓷大派用场

研制新一代电瓷,包括纳米结构电瓷,将有助于加速电路零件的微型化进程,及改善其运作效率。
然而,香港城市大学物理及材料科学系系主任程海东教授指出,纳米结构电瓷的开发,不一定令电器体积变得更细小,而是令电气用品或设备的功能更为多元化。在程教授领导下,该学系现正致力于电瓷研究。
程教授说,大部分陶瓷,如陶器及瓷器,导电量很小,但电瓷则有很强的导电特性 或者其他功能性质。
藉着控制电瓷的颗粒度或纳米结构,并与其他元素结合,合成材料的特性 可以利用人工控制。
可应用这种物料的零件包括电容器、晶体器、电感器、红外线探测器、铁电记忆体、燃料电池、传感器,以及启动 器等等。
程教授专注于研究装配及改善不同陶瓷物料的方法,及如何设定其特性。
开发实用纳米级物料,目的不止于把现存物料变得更细小,程教授说:「通过控制装配程序,可以制造出别具特性 的纳米结构材料。」
举例说,利用增加氮化薄膜的厚度以改善物料硬度及耐用程度等特性的传统方法,已不再适用。
「取而代之的是通过改善基本纳米结构及组织,以加强物料的特性 。」
程教授的另一项研究,是制造可透光的薄膜。这种薄膜可以添加在玻璃上,因具透光度,可用作显示屏或太阳能吸光片等。

首席研究员
程海东教授:
aphchen@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