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期:2009年2月

主页 | English | | | UGC | RGC
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
   
上市中国公司的风险管理及企业管治
   
以信贷危机传染方式设计违约相关性模型
   
在改变次数限制下设定保证金的方法
   
香港家长对管教少年的追踪研究
   
中国健康老人的人口
分析
   
以心对弈的象棋设计:《对弈、共融》
   
研究资助局公众讲座 – 癌症研究
   


透过象棋改善香港及全球视障人士的消闲、社交及文化生活质素,一项有关这个中国古老游戏的获奖设计将能做到。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设计学院与香港失明人协进会及多家非政府机构合作,采用通用概念,成功设计了一套为视障人士而设的中国象棋。负责这项研究及设计项目的理大设计学院邵健伟教授说:「这套中国象棋在促进视障人士融入香港及其他地区的文化生活方面,迈进了一大步。」

这套视障人士中国象棋采用了新的触觉系统,以协助及鼓励不同程度视障人士互动沟通。邵教授说:「不同能力包括视障、失明或视力健全的人士皆可以一同享受弈棋的乐趣。」他说这项研究及设计工作的一个重要讯息是不同能力人士均可以一同切磋棋艺。

在研究及设计的过程中,项目小组不但需要考虑实际因素,如中国象棋的传统布局及规则、人体力学及成本外,更要兼顾心理、社会及文化等因素。在开展这个项目之前,研究人员和设计师均需接受模拟失明体验,邵教授强调:「我们希望能亲身体验视障人士在日常生活中所面对的各种困难和挑战,这样才能使研究成果具更高的效度及说服力。」

此项研究为期三年,采用了「参与式设计」的形式,仔细观察视障人士在下棋时如何对弈及沟通。参与式设计能让视障人士表达他们的实际需要、喜好及期望。邵教授相信透过使用者参与,研究人员才能设计出具高质素的新发明,真正裨益视障人士。正如邵教授所说:「研究的成果十分实在,与使用者紧密合作的经验亦带来满足感。我们不但能成功设计出有意义的

视障人士中国象棋

 

东西,从而更能提高大众关注视障人士所面对的困难和挑战。」

在研发过程中,设计研究员必须先观察视障人士的手指、手部以至身体动作,以明了他们如何互相沟通,以期设计出一套象棋,能让视障人士清楚分辨不同的棋子、找寻及辨认棋子、确定棋子的位置及移动棋子,以及能从任何方向辨认棋子而不会混淆。包装亦是另一主要考虑,整套棋能放进一塑胶盒内,胶盒有凹槽,也可作棋盘使用。最重要一点是视障人士中国象棋与传统的中国象棋在外观和使用方面没有太大分别,这样的设计特色使到视障人士中国象棋更能带出蕴含着的共融意义。

视障人士中国象棋已夺得多项国际发明及设计奖项,包括于二零零八年马来西亚国际发明、创新及科技展中,荣获全场最佳发明奖(海外组)及另外数个大奖,以及于二零零八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夺得两项大奖。此套象棋更曾获考虑作为全国性中国象棋比赛的正式标准。邵教授期望在不久将来这套象棋能获得社会各界人士及特别是商界同仁的支持来共同推广应用。

是项研究设计工作更进一步推动此类深入的应用研究,通过采用参与及共融的方式来邀请伤健人士共同参与研究。邵教授说:「此类研究有助建立和谐共融的社会。我们希望我们的工作能提高公众关注,从而更进一步了解及尊重视障及其他残障人士在日常生活中的需要及习惯。」

邵健伟教授
设计学院
香港理工大学

m.siu@polyu.edu.hk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