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期:2009年2月

主页 | English | | | UGC | RGC
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
   
上市中国公司的风险管理及企业管治
   
以信贷危机传染方式设计违约相关性模型
   
在改变次数限制下设定保证金的方法
   
香港家长对管教少年的追踪研究
   
中国健康老人的人口
分析
   
以心对弈的象棋设计:《对弈、共融》
   
研究资助局公众讲座 – 癌症研究
   

世界各地的期货交易所均设有结算公司,在市场中担当重要角色,以确保交易时消除对手风险及保证各方信守合约。一项以不同方法预测期货市场波动及设定保证金水平的研究,为投资者及结算公司提供答案,满足他们的需要。

香港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学系林健教授是香港期货交易所目前使用的保证金设定系统的创立人,他说:「准确预测波幅是风险管理及设定保证金水平的重点任务。良好的评估及保证金设定系统长远有利投资者,减轻投资者费用,而交易公司则可以维持足够的风险控制。」林教授曾出任香港期货交易所属下香港期货结算有限公司的董事。

此为林教授第二个获得研究资助局(研资局)资助的研究项目,重点建立一理论模型,以设定保证金水平,并就预测波幅及设定保证金的方法提出建议。林教授的其中一项工作是仔细探讨为何他提议的理论架构较佳,对比给予近期及历史数据同等比重,他用的指数加权移动平均方法较着重近期数据。

此项研究的一个重要发现是引伸波幅能有效预测波幅。过去的保证金设计中往往忽略了考虑引伸波幅。采用引伸波幅的好处是结算公司能减少更改保证金金额的次数。

香港期货交易所就林教授的研究及建议,于十年前亚洲金融风暴时采用了指数加权移动平均方法系统,沿用至今。他的研究结果已于少数专注期货市场的期刊之一的Journal of Futures and Markets刊登。林教授亦曾多次在统计学及商业会议中发表他的研究成果。

林教授说,保证金制度是结算公司减轻违约风险的第一道防线。对结算公司而言,建立一套审慎的系统以控制违约风险是主

要的考虑。一旦设定了审慎要求的水平,第二个考虑便是投资者的机会成本,机会成本过高将影响市场购买期货对冲的意欲,有违期货市场的功能。

林教授指出:「没有水晶球能预测期货市场波幅。计算系统及理论模型有助设定保证金水平,保障结算公司及投资者的利益。」他解释,保证金是投资者在购买期货合约时须先缴付的款项,作为他们将来履行合约的担保。

林教授的研究集中于为期货市场找出一套方法,设定能兼顾承保可能性及一年内保证金预期变动次数的保证金水平。承保可能性照顾了交易所的风险承担,而保证金变动次数则保障投资者,避免突如其来增加保证金的要求。

林教授补充:「此项研究的目的是改善现有系统,建立最佳的保证金设计,为投资者带来最大利益,而无损交易所的风险控制。我们利用交易所的每分钟数据测试,找出预测波幅的方法。」

林健教授
财务及决策学系
香港浸会大学
lamkin@hkbu.edu.hk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