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期:2009年2月

主页 | English | | | UGC | RGC
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
   
上市中国公司的风险管理及企业管治
   
以信贷危机传染方式设计违约相关性模型
   
在改变次数限制下设定保证金的方法
   
香港家长对管教少年的追踪研究
   
中国健康老人的人口
分析
   
以心对弈的象棋设计:《对弈、共融》
   
研究资助局公众讲座 – 癌症研究
   

为吸引国际顶尖研究生来港攻读博士课程,研究资助局(研资局)将推出新措施,把香港的研究课程扩展至世界舞台。

国际间瞬息万变,如何培育能面对挑战的专科研究生,是研资局重要目标之一。研资局将推出的国际奖学金计划,吸引世界各地优秀的学生来港修读研究生课程,正为此而设。

此奖学金计划预计,每年将于海内外招收共135名博士生。而目前香港高等院校博士生的取录人数每年约为1,135名。

研资局主席钱大康教授指出,成立奖学金的主要目的,为扩阔及深化香港的研究生学习环境,并提升香港在国际间的知名度,成为重要学术研究中心。钱教授说:「此计划的宗旨在于提升研究质素,并引进不同文化,以丰富香港的研究环境。同时亦可以透过沟通及交流研究经验,为香港带来新的视野。」

钱教授表示,该计划将由研资局统筹,但研究生的招募工作,则交由各大学及教授负责,预期第一批受资助的学生将于2010年于本地大学开始他们的研究课程。钱教授说:「我们着重吸引优秀的研究生,故不会局限只招收某个学科或研究范围的学


生。」他续称,香港拥有多文化的英语学习环境、世界一流的大学教授,以及先进的研究设施。

钱教授说:「香港靠近内地,对有兴趣中国研究的学生,有另一重要优势。从事有关中国或高科技制造课题的研究生,香港是他们求学的不二之选。」

钱教授指出,研资局对此奖学金计划能否吸引优秀学生来港,十分乐观。为增加此计划的竞争力,研资局将提供可观的资助金,包括出席国际研讨会的旅费资助。

钱教授认为此计划对香港的裨益甚多,例如增加研究有助创造及知识转移,而研究工作亦有助香港的优势,更上层楼,进而推出具深远影响力的新动力。钱教授说:「毕业后选择留港工作的研究生,能直接回馈香港社会,而离港的则成为香港在海外重要的大使。此计划最终有助香港建立卓越中心的形象。」

财政司司长于2008-09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中宣布设立研究基金,此计划为该基金的其中一部份,而求推动香港高等教育研究,向建设世界级大学的理想,迈出重要大步。

钱教授谓:「如何向世界宣扬,在香港从事学术研究工作是极具吸引力,这是第一步。」

钱教授指出,目前香港并非研究生考虑升学的首选,但凭借各方协力的推广及宣传,这现状将能有所改变。研资局已计划举办一系列的巡回宣传活动、参加教育展览,以及透过教育机构推广此计划。钱教授说:「我们有信心,数年间把此计划打造成国际知名的奖学金品牌。」

钱大康教授
研究资助局主席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