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期:2008年7月

主页 | English | | | UGC | RGC
研究基金全力推动研究
   
心脏搭桥手术有望突破
   
燃亮癌细胞
   
人造指关节为关节炎患者带来曙光
   
创新意念赢得业界荣誉
   
香港科大发现另类清洁能源
   
城市大学开创大幅节省能源的新途径
   
协作研究金2007/2008年度获资助研究项目的简介
   

 



首席研究员∶
朱明中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
近年中微子振荡及有质量的发现,对宇宙学、粒子及天体物理学影响深远。描述中微子振荡的一个重要参数θ13却仍是未知之数。一队本港及国际的物理学家,将在大亚湾核电厂通过测量中微子通量以量度θ13。此项目将促进本港基础物理研究及国际科研合作。

 
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大学师生在香港仔隧道实验室建造粒子探测器,用以协助设计及优化大亚湾中微子探测器。   大亚湾中微子振荡实验–计划于大亚湾及岭澳核反应堆的近端及远端放置大型探测器,以量度反应堆放射的反电子中微子数量的变化。




首席研究员∶ 徐爱民博士 (香港大学)
心血管疾病(例如中风和心功能衰竭)是老年人群中引起致残及死亡的头号杀手。 肥胖和糖尿病是心血管疾病的最常见诱发因素。本项目的主要目的是在香港建立起一个基础及临床相接合的综合研究平台,并系统地阐明肥胖、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之间的内在联系。 我们将集中研究几种从脂肪组织中产生的循环因子在这些疾病的发生中所起的作用。该研究结果将有助于开发新的诊疗手段用于防治与肥胖和糖尿病相关的心血管疾病。





首席研究员∶
刘纪美教授 (香港科技大学)

许多不同范畴需要耐用、可靠、稳定及灵敏的传感器。随着市场对传感器的要求提高,半导体材料(如III-氮化物)使用,将会为传感器的应用带来新路向。我们领导的专家小组将彻底研究集成III-氮化物电晶体及传感器项目。III-氮化物呈现的宽能带隙的特性及强大的压电效应适用于高温压力传感器,有助航空及自动化工业的发展。

 




首席研究员∶ 张明杰教授 (香港科技大学)
磷酸肌醇家族通过与各种脂膜蛋白结合对多项重要的生命活动进行调控。本项目将对一系列神经系统细胞信号传导蛋白与磷酸肌醇的结合机制展开详细的结构与功能研究,藉以为相关的多种人类重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理论基础。





首席研究员: 黄铭洪教授 (香港浸会大学)
汞,俗称水银,是一种非常有用并需要予以注意的金属,因为如果滥用或者随意丢弃汞,会对人体健康和环境质量造成不良影响。汞存在的形态有好几种,毒性最大的是甲基汞。它多数是在水环境中形成的。如果污染严重,会造成水体中的鱼体内的甲基汞浓度超标。因此,食用汞污染的鱼会严重影响人的身体健康。我们这个课题的研究目的是要调查目前珠江三角洲地区水产鱼类汞污染的状况,并作出健康风险评估。





首席研究员∶ 萧文鸾教授 (香港浸会大学)
蛋白质谱是一个崭新及高效应的技术,它可以针对生物体的器官、组织和液体等所包含数以万计的蛋白质进行精确分析。利用这类型的技术平台,科学家们已成功的寻找出用来鉴别疾病及病征各类型的生物靶标。蛋白质谱学的技术及其所含盖的整体观正有助于错纵复杂的中药药理研究。在这申请的研究项目,我们的专家小组计划利用蛋白质谱分析技术,针对肠癌及类风湿关节炎的动物模型在接受中药治疗期间的血液和组织样本进行分析,辨认细胞内每一个蛋白质的质和量,从而寻找出生物靶标,以解释中药的成效及分子生物学层面的治病机理。我们研究的成果将会为日后中药药效的实证科学研究树立一个有用的楷模。





首席研究员∶ 周中军博士 (香港大学)
衰老是指成熟个体身体机能随年龄增长而逐渐下降。正常衰老过程持续时间很长,难以进行研究。快速衰老∕早老就成为研究衰老的理想模型。本课题拟利用人类早老症及相应的小鼠模型研究表观遗传调控, 细胞周期检测点及干细胞潜:能对衰老的影响。我们期待能找到早老与正常衰老间的异同点。





首席研究员∶ 孙红哲教授 (香港大学)
我们的研究目标是利用比较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来识别金属结合蛋白在幽门螺杆菌存活和毒性中的重要作用,证实它们并对其作功能性的研究,以及大量表达这些所选金属结合蛋白(例如传递和储存镍的蛋白)并对他们做结构性的表征。我们的研究包括:运用分子遗传学和比较蛋白质组学阐明金属蛋白在细胞的生长调节、应激反应、生物膜形成以及毒性方面的作用;运用结构生物学成果为相关药物的研发提供方向。预计我们的实验成果将在分子水平上提供幽门螺杆菌更全面的描述而且将成为一个防治病原菌和胃癌的崭新研究方法。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