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期:2008年7月

主页 | English | | | UGC | RGC
研究基金全力推动研究
   
心脏搭桥手术有望突破
   
燃亮癌细胞
   
人造指关节为关节炎患者带来曙光
   
创新意念赢得业界荣誉
   
香港科大发现另类清洁能源
   
城市大学开创大幅节省能源的新途径
   
协作研究金2007/2008年度获资助研究项目的简介
   


过去12个月,城市大学研究开发的两项重大节约能源措施先后开拓了商业
用途。

第一项研究成果来自大学电子工程学系的钟树鸿教授,他受中国鹤山市市长所托,研发可应用于大型公众照明系统的节约能源调光技术。

钟教授忆述:「我以往也研发过低耗电量灯具,但鹤山市市长希望我开发大型公共照明系统的节省能源技术,为鹤山市整个网络节省20%电力。」

他号召城大多位同侪和学生成立研究小组。小组的目标是研究效益高超的调光技术,适用于装有磁性镇流器的高强度放电灯。公共照明系统采用高强度放电灯,虽然个别型号装有电子镇流器,但磁性镇流器较可靠、坚固耐用和富成本效益,所以一般被认为更适用于街灯。

研究小组共花了12个月研究,拟定初期技术纲领,其后获得研究资助局拨款支持,成功研发可节省20%能源的原型,继而作进一步研究,最终创出可节省40%能源的照明系统。

这项技术现已转移予城大企业有限公司的附属机构研能科技有限公司,并于香港和澳洲获奖。目前,调光技术已在香港和中国应用,今年计划拓展至新加坡及澳洲。

钟教授刻下尚有另一研发项目。他与两名学生合作设计高能源效益开关模式电源老

化系统。本系统以能源回收概念为本,采用高效能直流/直流转换器及市电并联换流器,从电源将输出功率回送至交流市电网,使老化程序中来自市电的能源减少,而回送到市电网的电力优质良好,谐波失真度低。

钟教授指这项双赢新发明具有极大的环保效能。

老化是系统元件投产前经过的程序,通常是在系统完全组装所有元件之前进行。

传统的老化程序会大幅散热,为保持工厂通风需要耗用额外成本和能源,此外亦间接产生大量温室气体。

钟教授的概念可节省大量电力。这项环保老化系统结合现代电力、电子和电脑技术,将优质电力直接回送到市电网,此外还可编程多种测试剖面,效益高达75%至80%,通风费用明显下降。

这宗项目获得香港创新及科技基金和艾默生网路能源属下分部雅达国际有限公司资助,现正应用于中国一个测试电源的商业系统,预计每年可节省500万港元的能源成本。

参与本研究的城大学生梁兆威及李天河在 2007年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夺得最佳创新及研究奖。

钟树鸿教授
电子工程学系
香港城市大学

eeshc@cityu.edu.hk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