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期:2008年7月

主页 | English | | | UGC | RGC
研究基金全力推动研究
   
心脏搭桥手术有望突破
   
燃亮癌细胞
   
人造指关节为关节炎患者带来曙光
   
创新意念赢得业界荣誉
   
香港科大发现另类清洁能源
   
城市大学开创大幅节省能源的新途径
   
协作研究金2007/2008年度获资助研究项目的简介
   


香港大学骨伤学系讲座教授周肇平教授过去30多年来一直致力优化改良和发展人造指关节的设计,这项研究计划渐渐变成个人使命。

周教授最初于1970年代在密芝根州跟随当时的手部外科手术翘楚Alfred Swanson教授研究,对研发手指义肢产生浓厚的兴趣。

当时医学界已成功应用人造臀部和膝盖关节,但人体手指的人造置换关节发展却未如理想。

最大挑战是指关节的解剖构造非常复杂,难以复制。周教授表示:「关节的组成部份非常细小,长久以来造成不少临床问题,令外科手术增添难度。」

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及创伤性关节炎是手指变形的主要成因,这些疾病引起痛楚、关节不稳定及变形,还会损害手指功能。

周教授成功设计了一件和两件式植入指关节,确保可锁定整只手指,同时维持手指原有的形状、大小和灵活度。香港大学工程学系工业支援中心已找到适合物料和制造程序来生产两款人工指关节。

中心已制成青铜原型,待至评审为可行,便可展开工程及生物测验。

崭新的人工义肢可纾解关节炎患者的痛楚、扩阔活动范围、提高固定功效和加强关节固有的稳定性。周教授指这些人工关节更非常耐用。

新的人工关节是研究资助局及香港大学拨款研发,涉及的研究很多种,重点包括适合物料、生化测验及动物实验。

「鸡只及其他动物的试验显示人工指关节的骨植入固定性能良好,现有的指骨会在周围生长,此外亦具有关节应有的灵活及稳定性。」

「它尚未完美,但研究小组会不断进行检讨和精化。在现阶段来说,它肯定是现今最好的。」

迄今的研究是由研究资助局及香港大学资助,继后研究的拨款现正审议中。周教授与小组发明的人工指关节已成功申请两项专利,现正准备与两名病人展开临床试验。

然而临床试验的保险费用昂贵,可能窒碍进一步的研究。

临床试验一般涉及20至30名患者,监察期长达20年。按20年计算,人工指关节的临床试验保险费可能高达港币1,200万元。

周教授说:「目前许多临床试验也面对保险费的问题,我们可能因为无法负担保费而耽误了创新医学的发展。在这方面,政府和制药业必须携手提供援助,例如在大中华地区,认真考虑如何可促进学界和科学家继续研究、创新和开发技术,而不会因为保险费用高昂而放弃医学试验。」


周肇平教授

骨伤学系
香港大学
spchow@hkucc.hku.hk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