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页

提高研究能力
否则落后他人

问答:多重资助规则
生物及化学科学
「脑气体」研究可望
防止中风损害
分子研究是新型传感器关键
禽流感研究发现
高度活跃蛋白
防治癌症方法有
突破性发展
世界首创可测试食物所含抗生素的生物感应剂
中草药能以
无毒性方法治疟疾


香港科技大学的研究人员,正研究诊断和治疗癌症的新方法。
  研究人员并不试图消灭繁殖中的癌细胞,反之是后退一步,尝试抑制导致癌细胞繁殖的基因组复制过程。
梁纯博士说:「目前治疗癌症,一般是采用化疗等方法,把癌细胞杀死。这是一种强悍的方法,导致的一个问题是好的和坏的细胞都一并杀伤。」
梁博士查看一个芽殖酵母(萤幕上箭号所指)
  他指出,这种方法之所以还能奏效,是因为癌细胞生长速度比正常细胞快,也被杀死得快。梁博士研究的新方法,是设法控制导致癌细胞无限制繁殖的蛋白质,这也是目前全球最新的一个研究方向。
  梁博士首先利用芽殖酵母来寻找这类蛋白。芽殖酵母含有细胞基本过程中所需的基因, 而这些基因也存在于人类细胞中。
  梁博士解释:「基因由DNA组成,含有制造蛋白的指令, 这些蛋白决定细胞的结构和支配它们的活动。超过70%酵母基因与人体细胞的基因相类似。
  他发明一种甚为敏感的基因筛选方法,用以识别多个引发DNA复制的新蛋白。但棘手的是,这些蛋白有不少同时涉及其他生物程式。
  梁博士指出,酵母有约6,000个基因,其中1,300个是负责主要生物功能的必需基因。这千多个基因中,有200个的功能以前是未为人知的。科学家正尝试研究这些基因,而在过去两年,梁博士和他的研究员已测试过其中100个的蛋白在DNA复制中所起的作用。
  梁博士说:「至今为止,我们识别出最少五个嫌疑基因,其中一个已经确认。」下一步是研究人体内相同基因的功能,以及如何利用这些基因诊断癌症和开发治疗癌症的药物。
  梁博士补充说:「我们和其他学者的研究显示,癌细胞和酵母一样要进行DNA复制,也靠同类的蛋白进行复制。但我们体内的细胞,有90%以上无须繁殖,它们不需要复制DNA的蛋白。」
  「细胞分裂繁殖就是我们辨别癌细胞和非癌症细胞的关键。因此,如果发现了引发DNA复制的蛋白,可能显示癌症存在。」梁博士表示,这种方法十分敏感。「我们可以通过这种方法在极初期测定癌症,比任何现存的临床诊断方法都要早,甚至在没有具体病征,也就是说在癌症潜伏期就可以诊断出来。基于相同的原理,如果我们抑制这些蛋白的产生或功能,我们发现癌细胞就不会繁殖,甚至死亡。」
  他补充说:「这是一项突破,但只是处于初步研究阶段。」
  梁博士又称:「大部分因出现变异而导致癌症的蛋白都是调节蛋白。它们一旦失控就会引致细胞不断繁殖。因此如果能抑制这些蛋白的功能,肿瘤可能不会生长。一个潜在的问题是,有许多讯号都会触发细胞繁殖,遏制其中一个未必能阻止繁殖过程。
  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制止『引擎』,也就是染色体的复制,令即使细胞收到错误的讯号,细胞分裂也无法进行。」

首席研究员

梁纯博士 :
bccliang@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