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页

提高研究能力
否则落后他人

问答:多重资助规则
生物及化学科学
「脑气体」研究可望
防止中风损害
分子研究是新型传感器关键
禽流感研究发现
高度活跃蛋白
防治癌症方法有
突破性发展
世界首创可测试食物所含抗生素的生物感应剂
中草药能以
无毒性方法治疟疾


问:首席研究员如有五个或以上未完成的获资助项目,可否申请研资局新一轮的资助计划的补助金?
   任何申请人如在提交新资助申请截止期限前一个月,尚有五个或以上未完成的研究项目,包括由角逐研究用途补助金、中央拨款、卓越学科领域及公共政策研究计划资助的项目,均不符合资格申请新一轮的资助计划。未完成的计划包括那些已完成但未提交完成报告,以及仍未开始的受资助计划。申请人可向研资局申请特别允许豁免有关限制。

问:我们为什么需要制订多重资助规则?
   研资局的资源有限,因此补助金应拨予最值得资助的项目,而有关的首席研究员须有足够的时间和能力以最具效率的方法进行研究,并为参与研究的学生提供高质素的训练。这将有助建立高等教育的教学及研究能力。故此,如果申请人于提交申请截止期限前一个月,仍持有五个或以上未完成的角逐研究用途补助金∕中央拨款∕卓越学科领域∕公共政策研究计划资助的项目,根据多重资助规则,将不获准申请新一轮的资助。

问:首席研究员如受多重资助规则限制申请研资局或卓越学科领域的项目资助,须具什么条件才能寻求特别允许?
  受多重资助规则限制而打算申请研资局或卓越学科领域项目资助的首席研究员,如符合以下条件,可获特别允许提交新的资助申请:
他们的受资助项目,并无向研资局或教资会辖下的卓越学科领域专家小组申请延期完成或已获准延长完成 。
自2006年2月1日以来,并无延迟提交受资助计划的进度及完成 / 总结报告。
获资助的项目从未被评为「不满意」。
所有由上述补助计划资助的已完成项目在呈递新申请之前均已提交完成报告。

为参与角逐研究用途补助金资助项目的本科生申请津贴

问:谁可为参与角逐研究用途补助金资助项目的本科生申请津贴?个别学科是否会获得优先考虑?
   任何角逐研究用途补助金申请人都可为参与研究项目的本科生申请津贴。
   在考虑有关申请时,不会偏重个别学科。津贴的审批以角逐研究用途补助金申请项目的价值为依据。

问:本科生可获得多少津贴?
  角逐研究用途补助金申请项目如获得资助,可获发最高为期十个月、每月2,500元的津贴。此项津贴是由研资局和大专院校平均承担。

申请人文学科小组资助项目的替假教师津贴

问:某些人文学科的科目,未必能在本地聘请合适的替假教师。如果申请人是讲座教授,应如何厘订代行教职的教师薪酬水平?
  受聘的替假教师在薪酬及资历方面均没有必要与申请人相同。在此情况下,研资局认为教资会通用数据搜集方式中界定的教学人员职级G(讲师级)或同等级别已具有足够能力履行学位课程的相关教学职责。申请人如欲聘用高于上述薪酬水平的替假教师,必须提供有力和详尽的理据予研资局考虑。

问:如果首席研究员已经获得批准聘请替假教师,是否可以在另一项资助申请中,同样要求聘请替假教师?
   
获准聘用替假教师的受资助人,不能于另一项资助申请中同样要求聘请替假教师,必须先完成有关的资助项目,并且提交完成报告。然而,受资助人只要不作出聘请替假教师的要求,仍可以申请研资局其他的资助计划,甚至是同一学科小组的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