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 : 2005年8月

政府拨款6,000万元资助公共政策研究

问与答:有关首席研究员放假超过183天的规定
视察岭南大学
海洋缺氧威胁鱼类生存
珊瑚及海绵类动 物研究发现自然防污损化合物
以介壳类海产动 物为海鱼养殖区生物过滤器
儿童双语资料库有助语言学研究
语素意识为中文能力发展提供线索
与汉语有共同来源的语言


先给小童看一张上面有一只蜘蛛在蜘蛛网内的提示画咭(照片中香港中文大学McBride-Chang博士手持的左咭),然后让他看另一张有一只蚂蚁在蜘蛛网内的提示咭(右咭),再问他这是什么。
McBride-Chang博士与她的提示咭
McBride-Chang博士说,若儿童回答「蚂蚁网」,这显示他具备语素意识。
McBride-Chang博士指出,语素意识是指将说话中熟悉的意义单元或语素结合起来,产生新的意义的能力,而语素意识可以用作儿童语文(尤其是中文)发展的指标。但在英语中,具有同样重要性 的是语音意识,也就是结合不同音素或语音(通常以个别字母为基础)来创造字词的能力。例如,要儿童不发/p/音说出split这个字,他应该可以回答「slit」。
研究人员多年来均使用语音意识作为预测儿童语文能力的指标,而语音意识是以字母为基础的语言能力上非常重要的预测指标。McBride-Chang博士认为,除语音意识外,语素意识也可以有效地预测中文能力。
为证实提高语素意识有助改善阅读能力,McBride-Chang博士向香港100名幼稚园和100名小学二年级儿童进行测试,并发现在这两个年龄组别中,语素意识是认识中文生字的唯一预测指标,它的预测能力胜于以语音意识、词汇知识及其他各种阅读能力来衡量的差异。
McBride-Chang的另一项研究发现,语素意识和生字认识与香港、北京 和韩国的二年级学生有密切的关系,但在美国同级的学童,两者则没有多大关系。相对来说,韩文是拼音文字而有一半借用中国文字,因此语音意识对阅读韩文及英文有重要作用,但对学习中国文字则没有关连。
McBride-Chang博士相信,以语素意识为预测指标不但可察觉潜在的语言问题,如读写障碍和语言发展迟缓,更可以利用作为语言学习的辅助。

首席研究员
Catherine McBride-Chang博士 : cmcbride@psy.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