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 : 2005年8月

政府拨款6,000万元资助公共政策研究

问与答:有关首席研究员放假超过183天的规定
视察岭南大学
海洋缺氧威胁鱼类生存
珊瑚及海绵类动 物研究发现自然防污损化合物
以介壳类海产动 物为海鱼养殖区生物过滤器
儿童双语资料库有助语言学研究
语素意识为中文能力发展提供线索
与汉语有共同来源的语言


香港的研究人员发现可解决防止船舶船身受海洋生物污损此一长久问题的方法,而有关方法并不会污染海洋。
污损生物附着于人工建筑物上,是航运界一直面对的棘手问题。多年来,船东多在船身涂上毒性 极高的防污油漆,以防止海洋生物附着,从而令船只航行更为畅顺快速。
髹上现代防污损漆油的船身、一群管虫,以及管虫的放大形貌
以有机锡为基础制成的抗生物附着剂,已于2003年1月禁用,其他防污损方法既昂贵也对环境有害。
香港科技大学钱培元教授领导一队由香港几所大学研究人员组成的小组,研究开发由海绵及海洋微生物产生的天然防污损物质。
研究人员以科大的海岸海洋实验室为中心,建立了区内最大的海洋微生物标本库,作为研究计划的一部份。钱教授说:「这可以说是个宝库,从中我们发现了新的有生物活性 的防污损化合物,以及有助生物降解海洋污染的微生物或制剂,也可以藉海洋生物培养海洋生物毒素。」
研究人员发现了十多种海洋微生物产生的无毒化合物,可用作自然防污损抑制剂。钱教授说:「这些化合物用途很大,但不会污染环境。」研究的其中一个发现,是海绵、海洋微生物和海藻可产生高效能的防污损和抗生物化合物。
钱教授表示:「这些无毒化合物可通过无毒性 方式,防止污损生物在成形阶段附着于物体的表面,因此只会遏制它们的附着,而不会杀死这些生物,所以对环境并无影响。」
钱教授补充说:「利用现代发酵技术,我们可以大量廉价生产这类产品,不像大部分生物活性 化合物,我们无须由自然环境提取这些海洋生物。」
有关发明已在美国和中国内地申请专利,并希望与船坞和油漆公司签订合约,开发商业用途。海洋微生物标本库包括以前从未发现过的十六个细菌新品种和四个陔属。样本来自南海、黄海、加勒比海、地中海、北海、西北太平洋、深海区域和南极区。
钱教授说:「部分防污损漆油被禁止,海洋防污涂剂业需要尽快找出解决的方法。」 是项研究计划的研究人员来自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和科技大学。

首席研究员
钱培元教授 : boqianpy@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