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 : 2005年8月

政府拨款6,000万元资助公共政策研究

问与答:有关首席研究员放假超过183天的规定
视察岭南大学
海洋缺氧威胁鱼类生存
珊瑚及海绵类动 物研究发现自然防污损化合物
以介壳类海产动 物为海鱼养殖区生物过滤器
儿童双语资料库有助语言学研究
语素意识为中文能力发展提供线索
与汉语有共同来源的语言


行政长官在2005年的施政报告中指出政府会继续加强政策研究的能力,并宣布会在未来三年,即由2005-06至2007-08财政年度,每年由中央政策组拨款2,000万元予研资局,用作推动 香港高等院校进行公共政策研究,为新政策的厘定提供更广泛和优质的专家意见。
新的公共政策研究资助计划将每半年接受申请。「公共政策研究」涵盖对香港公共政策发展有明确影响的学术研究。有关研究项目的年期为六个月至最长三年。
2005至2006年度第一回拨款计划已在6月截止申请,研资局共接获73项申请。拨款结果将于12月底公布。第二回拨款计划暂定于8月至11月期间接受申请,拨款结果将于2006年6月底与其他角逐研究用途补助金申请结果同时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