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 :2004年11月
預算雖削減但研究計劃質素續提升
問與答:監 察與評估規則:最新修訂
網絡中介系統縮短客戶與供應商距離
演算法助香港保持競爭優勢
網絡系統融合供應商
公司內部爭論有利決策
投資於員工帶來良好回報
市場經濟帶動人力資源改革
人工智能提高編班效率


香港城市大學研究人員開發的人工智能輪班及編班軟件,將有助改善香港醫院及地下鐵路系統的幕後運作效率。
至目前為止,醫院管理局屬下44家醫院逾48,000名員工的輪班,均由人手處理。有關方面正進行一項電腦化計劃,以求完善編班程序,可望提高工作人員的士氣,以及改善對病人的服務。
一個同類但規模大得多的系統正在地下鐵路進行試驗,以確保維修人員具備所需的技術及設施和材料,在六條地鐵線路的列車及路軌有需要時,及時進行維修。
有關項目的首席研究員陳漢偉博士就地下鐵路的系統表示:「每星期在載客列車於晚間停駛後,都有數以百 計維修及安裝新設施工程進行,並牽涉數以百計的工作人員。
「我們的首要之務是確保所有工作都在安全的情況下進行。在一些地點,需要截斷電力,而另一些地點則要維持電力供應。除保證整個運作程序的安全外,我們還要確保諸如列車司機、督導員和器材等適當的資源都安排就緒。」
他補充說:「就醫管局而言,要考慮的條件甚多,例如替護士編排相同的工作量,即每星期工作四十四小時,其間還有夜班的編排,輪值夜班後的第二天當然不能再當日班。此外還有假期、合約條款、技術水平等多種因素,都要一一顧及。」
陳博士及其研究人員就兩家機構特殊需要制定的程式,結合了條件編程技術及人工智能演算法,令複雜的問題可以在極短時間內解決。

首席研究員
陳漢偉博士 andy.chun@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