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 :2004年11月
預算雖削減但研究計劃質素續提升
問與答:監 察與評估規則:最新修訂
網絡中介系統縮短客戶與供應商距離
演算法助香港保持競爭優勢
網絡系統融合供應商
公司內部爭論有利決策
投資於員工帶來良好回報
市場經濟帶動人力資源改革
人工智能提高編班效率


過去二十年來,愈來愈多人力資源管理學者及從業員認識到人力資源對公司成敗所起的關鍵作用。眾多實證研究和理論分析文章都證實了人力資源措施與公司業績的關係。然而對於人力資源措施如何影響公司業績的過程則仍缺 乏充分理解與研究。
此外,過往有關人力資源與公司業績關係的實證研究和理論分析,多集中於發達國家的工業界。香港浸會大學商學院博士候選人孫立雲在Samuel Aryee教授指導下,以從中國內地酒店業獲得的數據為基礎,就人力資源措施與公司業績關係產生過程的模式進行研究。 研究人員現在認為,人力資源措施及政策相互關連、 整體地而非單一孤立地實施是獲得持續良好業績的先決條件。

以此推論為基礎,孫立雲的研究針對的人力資源措施項目,包括員工甄選、全面培訓、內部流動 、職位穩定性、工作設計、結果導向評估、激勵性薪酬與決策參與(見附表)。此外,他將公司業績指標界定為員工離職、生產率及銷售增長。 他的研究顯示,酒店業人力資源措施與員工離職、生產率有關,而與銷售增長無關。影響銷售增長因素複雜性 的增加,抵消了人力資源措施對銷售增加的相對影響力。
而人力資源措施之所以影響離職、生產率兩項業績指標,是因為有關人力資源措施令員工感受到公司能照顧支援他們。 基於「感恩圖報」的原則,員工會表現出自決行為回報公司對其利益的關心與關注,從而直接導致離職率減少及生產率提高。
研究發現,在服務行業投資於員工會帶來良好回報,而有效的人力資源管理是保持競爭優勢的重要環節。
作為競爭優勢的一個手段,人力資源措施的制定應重視三項重要因素:員工積極性 、技術提升,以及權力下放。

孫立雲先生 :sunliyun@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