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 :2004年11月
預算雖削減但研究計劃質素續提升
問與答:監 察與評估規則:最新修訂
網絡中介系統縮短客戶與供應商距離
演算法助香港保持競爭優勢
網絡系統融合供應商
公司內部爭論有利決策
投資於員工帶來良好回報
市場經濟帶動人力資源改革
人工智能提高編班效率


城市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出一個以互聯網為基礎的公開架構,令供應鏈網絡上的個別機構,可以互相融合,成為一個高效率的整體。
這項研究計劃旨在促進供應鏈上各個成員的合作,分享業務資訊,從而能對多變的市場需求作出迅速反應。
首席研究員馮英傑博士指出,典型供應鏈上的成員,在地理上往往會十分分散,合作和連繫的過程會很繁複。
馮博士說:「此外,不少公司仍用傳統的聯繫方法,如通過電話和傳真互相溝通。」
他的EI-SC(企業融合-供應鏈)系統,可將供應鏈的成員結合成一個「虛擬企業」。
他舉例說,供應鏈上的某一機構,可能專門負責設計,而其他夥伴則負有不同功能,例如工程、市場推廣、生產或分銷等。
馮博士說:「企業融合將不同的功能融為一體,令最終的虛擬企業得以用較低的成本和較短的起貨時間,生產出品質更高的產品,從而遠勝於傳統的企業。」
除建立EI-SC系統的理論和方法外,研究人員也致力研發一套管理和計劃程式,以求更迅速策劃行動 ,滿足客戶的特殊要求。
研究人員已經制定出試行系統,並利用模擬數據以及來自香港玩具製造業和醫療護理業公司的實在數據,就系統進行測試。
研究人員考慮的問題,包括如何減少「電子數據聯通」中的人為錯誤。 馮博士說:「確保供應鏈所有成員都使用相同的語言十分重要,否則他們就難以立即分享訊息。訊息的傳達往往會不夠準確,又或者模糊不清和不夠統一。」
一套共通語言,將會用以傳達成員間常用的詞彙。
馮博士說:「傳統的供應鏈只著重以單一垂直的方法,融合公司資源運用的效率。
「如今,垂直融合的方法已被企業間建立長期夥伴關係所取代,不同企業將結成同盟,形成一個虛擬的機構。 「通過上述的系統融合和企業融合,一家缺乏彈性的內向型公司,將轉型為同一網絡內富於靈活性 的外向型發展夥伴,而且可以在世界任何地方立足。」

首席研究員
馮英傑博士: meykfung@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