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 :2004年5月
新一輪研究資助已獲審批
九項研究計劃獲撥款2,750萬
學者評審政策不時作出檢討
建立「簡單」途徑紓緩資訊流通瓶頸
普通鐳射二極管的新用途─ 開啟全光網絡
新天線設計減低體積與幅射量
演算法提高通訊表現
新型濾波器成功應用於衛星定位系統終端機
無線電話線路日趨微型化


研究用途補助金為香港高等教育學術研究資助的主要來源。該補助金2004至05年度撥款已獲審批,數額為5.059億港元。
整體撥款中,通過周年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發放的資助額為4.05億港元。 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由香港八家受教資會資助院校向研究資助局(研資局)提出申請。
2004至05年度的研究資助申請一如上年度踴躍,共有1,873項,申請資助金額達17.202億港元,約為撥款額的四倍。
申請資助項目以工程學所佔最多(689項),其次是人文學、社會科學及商科(484),生物學及醫學(470),以及自然科學(230)。
其他兩項研究用途補助金的主要資助類別,是給予院校自行運用的直接撥款,以及資助院校購 置合作研究所需器材及不同研究隊伍集體研究計劃的中央撥款。
2004至05年度的直接撥款定為6,500萬港元,中央撥款則為2,000萬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