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 :2004年5月
新一輪研究資助已獲審批
九項研究計劃獲撥款2,750萬
學者評審政策不時作出檢討
建立「簡單」途徑紓緩資訊流通瓶頸
普通鐳射二極管的新用途─ 開啟全光網絡
新天線設計減低體積與幅射量
演算法提高通訊表現
新型濾波器成功應用於衛星定位系統終端機
無線電話線路日趨微型化


香港的研究人員正致力建立下一代互聯網所需的技術。在未來數年,資訊超級公路的需求將大幅上升,尤其是愈來愈多使用者採用多媒體通訊。
香港大學(港大)訊息工程講座教授李安國說,寬頻網絡看似快速,但它使用的光電設施其實有內在的限制。
李教授與其他香港的研究員,正研究採用全光網絡克服目前將光訊號轉化為電子訊號時導致的互聯網瓶頸現象。
全光網絡需要新的設備,以及新的數據傳送方法。
處理電子數據並不困難,但李教授說:「在光通訊範疇,數據的處理可不容易,因為光處理技術仍未十分成熟。」要成功迅速傳送訊息,數據處理愈簡單愈好。

訊息處理經路由器進行,「訊息包」中的「信頭」經讀取後,「荷載內容」將傳送至目的地(見以下示意圖)
上:東京 的位址已包含所有其他城市轉送往東京的路線。:李教授示範系統的運作
。李教授與他的研究隊伍正設計一個自動 路由地址系統,以求大幅簡化訊息包的處理。
這個系統已申請美國的專利權。它的靈感來自一套已確立的演算法,通過這種演算法,具有固定結構的網絡可進行自動 路由。李教授說:「所謂固定結構,有點像美國曼克頓街道的那種棋盤式結構。」
他補充說:「但典型的光纖網絡不一定具有固定結構。問題就是,怎樣在不規則結構中實行自動 路由?」 研究隊伍發明了一種新的演算法,可用於不規則或隨意地形結構。以香港和東京 的通訊為例(見上圖),位址將會是010-0010-010-000-001。
這麼一來,訊息處理就會簡化起來,因為每個城市只需讀取本身所屬的位址。 香港的路由器將讀取0010,將訊息轉送至第3線(第三位元是「1」)的北京 ,北京的路由器接收訊息後,讀取010,並將訊息轉送往第2線前往東京,當東京 的路由器讀取000時,顯示訊息已到達目的地。
在傳統的電子轉換中,訊息包的信頭只載錄最終的位址而非前往目的地的指定路線,目前的路由器因此需在記憶體的搜尋表中找出最佳的轉送路線,李教授說:「在每個中介點中,花費了很多處理時間。」
利用李教授的光轉換系統,可預先設定路線,令訊息包的信頭可辨識任何中介路由器。李教授說:「這是一個簡單得多的程序。」
李教授指出,這創新技術的一個重要特徵,是可以用同一個位址由全球任何一個位置發出,到達同一目的地。
:信頭的長度(以位元計)相等於整個網絡聯繫的數目,在本例中共有16個聯繫,故信頭有16個位元。因每個訊息包荷載數以萬計位元,故信頭長度所佔比例極小。

首席研究員
李安國教授 :
vli@eee.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