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 :2003年11月
特別撥款資助SARS研究
進行監察的目的
DNA法醫研究改善罪證確認可靠性
亞純函數的深入研究
訂立最佳生產程序
減少無線電話所受的噪音干擾
流體數學理論為設計者提供虛擬模式數據
可預計貝殼斑紋形態的數學程式
研究確認以濾波器傳送聲音及影像效果理想
尋求有效的運輸路線


香港理工大學的學者,正研究在機件失靈時,如何作出最佳的生產程序安排。
首席研究員周憲博士以金屬精煉為例,解釋何謂「預防重複工作損耗」。「金屬原料必須達到一定溫度,才能獲得指定的純度。若停電導致程序中斷,原料迅速冷卻,停電前的工序便要從頭做。」周博士和他領導的研究人員設法運用理論和數字解決問題,制定在無法預測的運作中斷發生時,在不同準則下各種工序的最佳規劃。
周博士說:「我們知道,先規劃需時最短的工序是比較明智的做法。這樣我們就可以縮短隨後工序的等待時間,從而可以減少諸如存貨管理等的相對成本。」其他成本和考慮因素,如工作延誤罰款等,也會納入規劃程式中。
周博士表示:「我們沒有將研究限定於某一特別工程,但我們會訂立某些情況下的分析方案,以及最佳規劃的演算方法。」他又指出,預防重複比預防復原模式更難分析,後者假設工序中斷時並無出現工作損失。

首席研究員
周憲博士
: maxzhou@pol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