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期 :2003年5月
學術研究持續蓬勃發展
香港科學家迅速應付SARS疫症
翻譯策略令中國佛教別具特色
古文字資料庫裨益學者研究
《詩經》研究啟示文化新義
立體模型有助解決超精密平面切削問題
電解液行為的納米觀察
防曬薄膜加強衣料保護作用
提高淨化環境的效率
世界最小納米管用途廣泛
新一代電瓷大派用場

在製造出世界最細小的單壁納米碳管後,香港科技大學的研究人員正探索其獨有的特性 。

沈教授(右)和湯教授(左)利用掃描穿隧顯微鏡在液氦溫度下觀察物體原子。

這種只有0.4納米(100萬納米等如1毫米)的納米管,特性 與一般材料很不相同。科技大學納米科技研究所所長沈平教授透露了其中一項令人興奮的發現:這種超細納米管有超導特性 。沈教授說:「所謂超導特性,是指一種材料完全沒有電阻。純碳的所有其它結構都沒有這種特性 ,因此,我們的發現有重要意義。」
納米碳管將來可用於燃料電池中,也可以用來製備鋰電池。作為一種儲電介質,納米碳管的儲電量,比在市場上廣泛應用的流動 電話及掌上電腦等電氣用品的鋰電池所用石墨的儲電量要高兩倍。
1克石墨儲存的鋰,可輸出374毫安小時的電量(374 mA hr),但如用1克納米碳管,儲電量可超過700 mA hr。
此外,研究人員正在研究將納米碳管高密度的儲氫能力用於燃料電池的可行性 。沈教授說:「用氫作為能源,影響深遠,因為氫燃料完全不會污染環境,其副產品是純水。」超細納米管還具有奇異的光學特性 ,不但有良好的光學偏振特性,在外界激發下還能發出可見光。這些特性 將來可應用於發光二極管以及激光通訊等領域。
沈教授指出:「碳是生命的元素,如果能具有發光功能,用途將會十分廣泛和重要。納米科技是現代科學中最多姿多采的領域,它是人類善用物體基本特性 的踏腳石。」

首席研究員
湯子康教授:
phzktang@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