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 :2003年5月
學術研究持續蓬勃發展
香港科學家迅速應付SARS疫症
翻譯策略令中國佛教別具特色
古文字資料庫裨益學者研究
《詩經》研究啟示文化新義
立體模型有助解決超精密平面切削問題
電解液行為的納米觀察
防曬薄膜加強衣料保護作用
提高淨化環境的效率
世界最小納米管用途廣泛
新一代電瓷大派用場


高爾夫球及其他戶外運動 喜愛者,在不久將來便可以穿上由香港理工大學研究人員研製的一種表面加上一層防曬薄膜的運動 衣。

左: Dr Xin視察材料聚合過程;右:加上防曬保護膜及沒有保護膜布料的比較。

這層納米薄膜,用複體及單體聚合物料製成,現正申請美國的專利。這項研究最初由研資局資助,在可行性 獲確認後,又獲創新科技基金撥款支持。
這種化學薄膜,可以用廉宜的傳統浸壓工序加到布料上,其厚度只有100納米,即約相等0.0001毫米。薄膜形成保護層,可阻隔有害的太陽紫外線,大大減少皮膚被灼曬、加速老化,以及患上皮膚癌的機會。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Dr John Xin 指出,與未經特別處理的布料比較,納米薄膜的保護作用強五倍。Dr John Xin補充說,在洗滌五十五次之後,加上保護層的衣料仍保持強而有效的吸收紫外線功能,故應可提供長久的保護作用。
他現將進一步進行納米防污及抗菌的研究。

首席研究員
Dr John Xin:
tcxinjh@inet.pol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