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款申請創新高
審批重質不重量
答問:高度的學術道德標準
中國加入世貿組織 香港商機湧現
工業群集有助 中小企取得成功
波導結構及設計
應用範圍廣泛
發光二極管發射器雛型 可發射聲音訊號
青馬大橋上 密佈感應器



鼓勵中小型企業組成工業群集,並提供更佳的財政資助,是學術界向政府提出如何改善生產力,及促進香港和珠江三角洲地區發展的兩項主要建議。
香港中文大學的研究人員,就影響經濟增長及加強競爭力的因素,進行了超過五年的研究,向政府提出詳盡的建議。
有關研究否定了傳統認為,經濟發展直接源自外國直接投資的觀念。
由於中國成為世界貿易組織的成員國後,香港將不再享有外國直接投資的優待,這項發現可謂意義重大。 由首席研究員段樵教授及伍鳳儀教授領導的研究隊伍發現,影響香港及珠江三角洲一帶工業生產持續增長的因素頗多,以下是其中幾項:
區內形成了一個核心 ﹣周邊體系,而自80年代中以來,一直以香港為核心,有助引進直接外國投資,推動 區內發展。
「群集經濟」的形成,令企業及經濟活動 結集於同一地區,成本因而得以減省。
工業群集效應,成為中小型企業的主要競爭基礎。
段教授說:「更確切的說,群集經濟可以視為行業與公司本身的供應商、顧客和服務中心的直線扣連,他們既各有所長,也互相補足,相輔相成。」
他補充說:「在同一群集內,各成員的關係,比可能只是一次過的外判或分包關係,更為長久和穩定。維繫這種緊密關係的因素包括,距離接近、往返省時、社會網絡鞏固、技術專才齊備,以及政府支持等。」
段教授表示,有關的建議將提交予工業貿易署,及粵港合作統籌小組。
在中小企業的群集方面,段教授說:「我們相信,如果政府能協助香港廠商組織及加促形成群集,令他們之間有更完善的網絡,對生產力和業務都會有所裨益。」
至於第二項有關以信貸擔保及貸款提供財政資助,段教授說:「我們認為這方面實在大有可為。」

首席研究員
段樵教授 :tuan@baf.msmail.cuhk.edu.hk
伍鳳儀教授 :
lindang@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