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款申請創新高
審批重質不重量

答問:高度的學術道德標準
中國加入世貿組織 香港商機湧現
工業群集有助 中小企取得成功
波導結構及設計
應用範圍廣泛
發光二極管發射器雛型 可發射聲音訊號
青馬大橋上 密佈感應器


中國外經貿部部長石廣生在卡塔爾多哈簽 署入世文件

香港的研究人員經過深入的探討,向商界及政策制定者概述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世貿)帶來的影響。
研究的結果包括以下重點:
入世後競爭加劇,不管企業是否公營抑外資,只有效率高及敢於創新的企業才能受惠;營運效率低而技術落後者勢將受淘汰。
利用中國作為出口平台的香港企業會擴展,但在中國設立生產線以規避關稅或非關稅壁壘的公司,將要承受放寬入口帶來的更大壓力;有些公司可能會因抵受不了而倒閉。
開放服務市場如銀行、保險、證券及分銷,會為香港的企業帶來商機,但商機是否能夠化為盈利則未可知。
原因之一是香港的服務業要跟擁有更先進技術、或更優越管理技巧的北美、西歐及日本的競爭對手,在中國正面交鋒。
對於主要在特區營運的香港生產商及服務業,要生存則必須有高增值及高技術。
經營貨運及轉運的香港公司,短期內會因中國的進出口增長而受惠,但長期來說,則要面對中國其他集裝貨運港口的競爭壓力。
香港赤蠟角機場擁有特殊優勢,不會輕易為中國內地機場所取代,且繼續為香港經營與航空客運及貨運有關的公司帶來盈利。
雖然香港會因為中國大陸的企業在特區開設分支,經營海外業務而受惠,但外資企業利用香港作為中介的需求,會日見減小。然而,規模較小而期望在中國入世後投資大陸的跨國公司,仍然需要香港的商界及投資者的協助。
編集研究結果的是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經濟學系的鄭國漢博士。
研究人員先以其他世貿(及其前身關稅及貿易總協定)的成員在加入世貿數十年的經驗作為依據,結合標準的貿易及投資理論,推測中國入世將會帶來的影響,再以目前的研究及與中國學者和政府官員訪談所得的資料,印證調查研究的結果。
鄭國漢博士指出:「此等研究只能預測改變的方向,並不能預計改變的程度。」
據科技大學搜集得的資料及所作的研究,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會有三大好處:更穩定的對外經濟關係、經濟改革的方向更明確步伐更快、長期經濟增長的前景更美好。
科技大學李稻葵博士及吳常岐博士從所有於1970年至1998年間加入世貿(或關貿)的國家搜集資料,撰寫另一份有關中國入世影響的報告,並得出以下三組結論:
一般國家在加入世貿後,通常要在5年後其國民生產總值始見明顯的增長。李博士解釋:「原因之一是入世對整體經濟的建制及結構的影響,要幾年時間才冒現。」
角J世後國民生產總值的增長大部分來自資金的迅速積聚,而非生產力上升。外資直接投資的增加顯示了所謂關稅迴避的影響。
入世前,非成員國得到的外資,來自希望藉設立生產基地以逃避沉重入口關稅的公司,然而,這些國家在入世後,由於營商環境改善、官僚減少、透明度增加,外資亦會大增。
入世後進口與國民生產總值的比率會大幅飆升。李博士說:「這與一般的想法吻合,對發展中的經濟來說,入世進一步對外開放本土市場,而非外國市場開放給發展中的經濟。」結果,大部分國家在入世後兩年內都要讓貨幣貶值。李博士說:「普遍的原因是貶值有助於恢復貿易的平衡。」
共同撰寫研究報告的吳常岐博士則表示:「我們得出的結論之一是:中國入世後直接外資大增的預期可能不會成為現實。」
他解釋:「儘管我們從別的國家得到不少經驗,卻只有一部分能直接應用到中國的情況,因為中國在很多方面都跟別的發展中國家不一樣。」


研究聯絡人

鄭國漢博士 :leonard@ust.hk
李稻葵博士 :davidli@ust.hk
吳常岐博士 :
fnchqiwu@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