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款申請創新高
審批重質不重量
答問:高度的學術道德標準
中國加入世貿組織 香港商機湧現
工業群集有助 中小企取得成功
波導結構及設計
應用範圍廣泛
發光二極管發射器雛型 可發射聲音訊號
青馬大橋上 密佈感應器



香港的研究文化發展蓬勃,無論是研究成果的質素,還是學術道德標準,都達到極高水平。研究資助局在研究建議的擬定、研究進行期間,以至研究成果的發表各個階段,都致力維持最高的標準。《研究新域》特藉以下答問,探討高度的學術道德如何達致。

研究資助局採取甚麼制度和步驟,以確保研究人員在尋求資助時恪守高度的學術道德標準?

研資局十分重視一套「信任」制度,以及在維繫公開而具透明度的競爭制度下,研究人員的自律。學科小組成員及校外評審人員的意見,以及學術界的監 察,也起著重要作用。保持高度的學術道德標準,是香港研究架構的重要部分。

除了研究建議本身的學術價值外,對研究人員有甚麼特別的要求?

就研究人員而言,他們在擬定研究建議、撰寫研究進度報告及發表研究成果時,應該清晰詳盡和誠實。 不準確或不完備的陳述,或刻意隱瞞重要資料,以期取得不公平的優勢,是絕對不可以接受的。 研究人員尤其必須詳盡及誠實地報告所有撥款來源,以免受雙重資助;而無論在提交研究建議或研究報告時,也要適當聲明所引用的他人研究成果。

在申請撥款的過程中,院校方面有甚麼措施確保嚴格的道德標準得以遵守﹖

各院校本身有內部委員會,檢討和監 察研究工作,以確保教職員都能恪守高度的國際學術道德標準。

違反學術操守,會有甚麼嚴重後果?

研資局和各院校都十分重視違反學術操守的行為,並會毫不猶豫的對有關人員採取紀律行動 。 視乎違反操守的嚴重程度,研資局可能禁止有關人員申請研究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