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款申請創新高
審批重質不重量
答問:高度的學術道德標準
中國加入世貿組織 香港商機湧現
工業群集有助 中小企取得成功
波導結構及設計
應用範圍廣泛
發光二極管發射器雛型 可發射聲音訊號
青馬大橋上 密佈感應器

新型光學傳感器件,即將在香港標誌之一的青馬大橋進行測試。
將光纖光柵傳感器裝置於一般用於光學通訊器材的光纖中,可以用來測量溫度和結構所承受的壓力。

光纖光柵探測系統在一段鐵路路軌上的五處地點,通過傳感器測量壓力。

這種纖巧的傳感器的一個特點,就是可以在一段最長為50公里的光纖中,寫入多個光纖傳感器,實現分布式溫度測量。青馬大橋所需的傳感器約為一百 具。
在首席研究員Hwayaw Tam教授率領下,香港理工大學的研究人員設計和建立了兩個創新的系統,其中一個可以探測25公里以外的十二個傳感器,感應壓力的敏感度達0.3微應變。
光纖光柵探測系統設有寬頻光線來源,可照射向光纖光柵傳感器,檢測反射回來的光線,並量度其波長,從而顯示傳感器所承受的壓力。 這些傳感器就像鏡子,反射特定波長的光。
壓力的轉變,會令傳感器反射的波長隨之變化。 研究的另一項傑出成果,是開發出一種可承受高至攝氏600度高溫的光纖光柵傳感器,這對測量溫度的設備來說,是一大突破。在此之前,這類傳感器只可測量約攝氏300度的高溫,並隨即銷毀。

首席研究員
Hwayaw Tam 教授:
eehytam@pol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