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nglish | 简体 | 繁体 | UGC | 字体大小: A A A

  创业研究
  香港城市大学 火焰计划

  母体血浆胎儿核酸研究中心

  后改革时期中国区域创新体系:自主创新和珠江三角洲区域转型

  中国地方政府、产业集群和地区差异

  资源依赖结构与风险投资公司停止投资的关系研究

  中国与西方
  帝国孩儿:香港、中国与不列颠的欧亚裔人(1830-1960)

  跨国公司在大型新兴市场建立国家总部的动因与结果: 基于金砖四国的研究

  香港女性电影工作者:性、政治与电影美学(1997-2010)




   
   
  上海中央商务区  
 
传统观点认为,在全球化竞争的时代,跨国公司再不能容忍割据势力在「诸侯国」存在,所以将其不少设于发达国家的总部迁离。然而,越来越多跨国公司在很多重要的新兴市场大国(例如中国)设立总部,这与「削藩」运动正好相反。在一项由研究资助局优配研究金拨款的研究项目中(项目编号:451311),首席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马旭飞教授,与共同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刘忠明教授及新加坡国立大学Andrew DELIOS教授合作,一起研究跨国公司中国总部的区位选择。

   
 
  北京中央商务区  
由于北京和上海这两个中国最重要城市在社会和经济发展水平、人力资本及基础设施等各方面都远远优于其他城市,许多跨国公司自然地选择北京或上海作为其中国总部的所在地。然而,这两大城市有着显著的差异:北京是政治中心(通常称为「帝都」,指最高权力机构驻地),而上海是商业中心(通常称为「魔都」,指充满魔力之都);北京受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的影响较大,而上海则是一个更为外向型、现代化及西化的城市;从地理上看,北京在北,上海在南。

事实上,跨国公司应选择北京还是上海作为其中国总部?这是个更有趣和更有挑战的问题。马旭飞教授及其合作者在一篇发表于《国际商业研究期刊》(国际企业管理领域的顶尖学术刊物)的文章中提出,跨国公司的中国总部区位选择取决于该总部在跨国公司的组织空间中的战略角色,以及候选城市在中国的制度╱地理空间中的战略定位两者的共同作用。通过对财富全球500强企业在1979至2005年期间的中国总部选址行为进行分析,他们有以下三个重要而有趣的发现:首先,倘跨国公司的业务集中在中国政府高度管制或需要全球高度一体化的行业时,通常会选择在北京设立其中国总部,这样就能更好发挥「公司大使」的战略角色去缓冲中国中央政府对这些行业的潜在干预。其次,由于中国总部是跨国公司在当地的最高行政管理者,负责管理、控制及协调其在中国的所有子公司,贴近各子公司的地理中心就显得很重要。第三,中国总部作为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学习中心,为了充分发挥其传承与创新的双重战略作用,选址通常会考虑原来国与中国,以及北京与上海在行政风格和文化价值观上的差异。
 
这项研究填补了国际企业管理研究领域的不足之处,即跨国公司的总部区位选择。研究所展现的北京–上海这样的制度层面和细节上的差异,对公司原来国家的决策者也有启发作用,尤其是这样的「双城记」并非中国独有,美国(纽约–华盛顿)、印度(孟买–新德里)、俄罗斯(圣彼得堡–莫斯科)和巴西(圣保罗–巴西利亚)都可借鉴。同时,这项研究结果也建议跨国公司在区位选择上应对组织空间、制度空间,以及地理空间作出整体战略考虑。

   
   
  马旭飞教授  
   
   
  刘忠明教授  
   
   
  Andrew DELIOS 教授  

马旭飞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

管理学系
xufei@cuhk.edu.hk



回到顶部